題目

藏醫藏藥有多神秘?

30053ph045
拉薩《藏醫學院》以唐卡「壁畫」教學
30053ph045

藏醫藏藥在西藏民間中已流傳二千多年,早在吐蕃時期就形成藏醫獨特體系。公元八世紀,西藏醫聖宇妥‧寧瑪元丹貢布集古代藏醫的經驗,吸收四方醫學精華,編著了藏醫聖典《四部醫典》,後經歷代藏醫補充、註釋,內容日漸充實。到十七世紀末,經第司‧桑結嘉措整理,刊印成書,還製作了一套《四部醫典系列掛圖》,成為流傳至今的藏醫珍寶。

 

藏醫對人體構造有獨樹一幟的深入了解。按照藏醫的醫理,認為人體由三大因素(隆、赤巴、培根)、七種物質(乳糜、血、肉、脂、骨、髓、精)和三種穢物(糞、尿、汗)構成,三者失調,就會致病。

 

藏醫診斷主要為問診、望診和觸診等,一般將疾病分為寒症和熱症,治療方法有催吐、攻泄、利水、清熱等,除了內服藥外,還有針灸、拔罐、放血、灌腸、導尿、冷熱敷、藥物酥油燙、藥物浴等。藏藥約有一千餘種,常用的基本有400種,多採用成藥。

 

早期的藏醫與喇嘛教密不可分。目前在西藏有數十所專門的藏醫院以及數千名藏醫專業人員及鄉村民間藏醫。新成立的西藏藏醫學院,已培養上千名藏醫藥大中專生和碩士、博士研究生,傳統的藏醫藥學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30053ph046
西藏藏醫學院招收碩士研究生
30053ph04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