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星堆發現者因何發現後不動聲色?

聲音導航:

 

30055ph004
1929年月亮灣出土的玉琮
30055ph004


1929年的陽春二月,住在廣漢太平鄉(現名南興鎮)月亮灣的燕氏一家與其他的農民一樣,家主燕道誠為了有一個好收成,帶領自己的兒子燕青保準備給自己的田裡灌水。由於安水車需要挖一個較深的車水坑,燕氏父子就在自己門前不遠的地方挖車水坑。忽然,只聽「砰」的一聲,燕青保的虎口被震麻,那帶水的泥也濺了一身,青保急忙彎腰察看,只見有個石板平躺在土裡,於是他用鋤頭將石板撬開。只見滿坑的玉石器躍入父子倆的眼中。燕氏下意識的環顧四周,見還有仨仨倆倆的農民在田裡幹活,父子倆又一起把石板重新蓋上,再覆上土,仔細檢查,不露異常,然後回到家中。原來燕氏也是有些文化的人,曾在縣衙門裡當過師爺,有「燕師爺」之稱。所以他感到這些東西與尋常之物不同,故有此舉動。

30055ph005
1929年出土的大型石璧
30055ph005


當月兒升到頭頂時,已是夜深人靜之時,勞累了一天的農夫們早已進入了春天的夢鄉。趁着這夜深人靜之時,燕氏一家來到了白天挖水車坑的地方。月色裡,他們輕輕的將土刨開,把石板抬起,然後將坑中的寶物取出,回到自己的家中。在微弱的煤油燈下,他們將這些器物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只覺得是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其中有像「刀」形(牙璋)的、有的像「杯」形(玉琮)、還有的像手鐲(玉瑗),有的像大的石「磨盤」(石璧)等等。燕氏雖然不懂,他也心知這些是寶物,於是將其收藏起來,不露聲色,以觀周圍的反應。
 

一年後,在燕氏的周圍,依然是那樣的平靜,那樣的祥和,好像甚麼也沒發生一樣。於是,燕氏便悄悄的帶了幾件寶物到成都的古董市場去賣,同時也帶了一些寶物送給當地駐軍陶宗凱旅長。陶宗凱是一個軍人,一身過着戎馬生涯,打仗帶兵是內行,但對古董可是一個外行。但他心裡明白,這些寶物非同一般,他即令衞兵備車前往成都的華西大學。

30055ph006
1929年出土的牙璋川
30055ph006


陶宗凱來到華西大學找到了在此教學的地質學教授葛維漢,懇請他幫忙鑑別這些「古董」。葛維漢來自美國,除了研究地質地貌學外,也曾學過社會人類學,懂得考古知識,對古董有所研究。當他看了陶宗凱送來的玉器時,初步確認這些玉器為周代之禮器。 
 

陶宗凱從成都回到廣漢,將結果告訴了燕氏,燕氏也將自己的所遇告訴了陶宗凱。再說燕氏,帶着部分玉石器,小心翼翼地來到了「成都省」的少城路(即現在的成都市人民公園一帶)的古董市場,由於這批東西在四川屬罕見之寶,自然引起一部分古董商和「摸金校尉」四處打聽這批玉器的來源。當得知這些玉器來自廣漢的月亮灣時,古董商們立即前往廣漢月亮灣。燕氏手中的幾百件玉石器也就從這個時候很快流失,其中大部分進了博物館,另有極少部分至今不知去向。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