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悲天憫人的杜詩

0409ph008
杜甫詩集書影
0409ph008

杜甫有許多名作深刻地揭露了安史之亂前後上層統治官僚的腐敗。如《麗人行》描寫楊氏兄妹曲江遊宴的場面,諷刺了他們荒淫驕縱的生活。《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記述了安史之亂爆發前夕,華清宮裡君臣仍在尋歡作樂的景象,一針見血地指出上層統治者驕奢荒淫的生活基礎是建立在被剝削掠奪的黎民百姓之上:「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鞭撻其夫家,聚斂貢城闕。……況聞內金盤,盡在衞霍室。中堂有神仙,煙霧蒙玉質。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勸客駝蹄羹,霜橙壓香橘。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觸目驚心地展現了貧富之間的尖銳對比。《送韋諷上閬州錄事參軍》一詩揭示了豪奪民脂民膏的貪官污吏如何巧立名目向百姓橫徵暴歛、苛捐索求。杜甫義正詞嚴地將那班貪官污吏斥為「蝥賊」,認為要拯救窮苦百姓,必須先除去這些剝削百姓的地方官。

0409ph009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詩意畫
0409ph009

杜甫出蜀後所作的《三絕句》痛斥那些專橫殘暴的地方軍閥,是比虎狼還要狠毒的群盜,甚至大膽地指出盜賊本是好百姓,文貪武暴才逼得他們鋌而走險。「不過行儉德,盜賊本王臣!」(《有感五首》其三)這就從根本上揭示出天下動亂、盜賊叢生的原因是出自統治者的驕奢淫逸。在安史之亂中,杜甫和下層人民一起受着戰爭的磨難,因而他所描繪的一切都是親身體驗,當中融合了他所經歷的兵災禍亂、政治風波以及家庭的悲歡離合。如杜甫的名作《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在連月烽火中遭逢春天,連草木花鳥都與詩人一起感受着國破之恨與思家之憂。

0409ph010
《春望》詩意畫(張迪平繪)
0409ph010

杜甫的詩歌集前代藝術之大成,將詩經、漢樂府、魏晉齊梁詩、初唐及盛唐詩的各種表現藝術融為一體,形成了博大精深、沉鬱頓挫的獨特風格,同時又兼擅各種詩體,風格可謂變化多端。唐代詩人元稹稱杜甫「盡得古今之體勢,而兼人人之所獨專」,即包容了古往今來各種詩歌的體勢,又兼有歷代詩人所獨專的優點。宋代詞人秦觀稱杜詩極盡各種高妙的格調、豪邁的氣勢、包容了各種雅淡的趣味、高潔的姿態和華美的辭藻,達到了像孔子一樣的「集大成」的境界。清人劉熙載說:「杜詩高、大、深俱不可及。」指出杜詩的表達能力、概括包容能力和曲折深刻的構思能力都是他人所不能企及的。這些評論都從不同角度概括了杜詩包羅萬象的藝術成就。杜甫在藝術上的創變,還大大地開拓了詩歌的境界,使詩歌擴充到可以表現人世間一切事情的程度,並開出了後世各種風格的源頭。對中國詩歌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0409ph011
孔子畫像
0409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