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悲天悯人的杜诗

0409ph008
杜甫诗集书影
0409ph008

杜甫有许多名作深刻地揭露了安史之乱前后上层统治官僚的腐败。如《丽人行》描写杨氏兄妹曲江游宴的场面,讽刺了他们荒淫骄纵的生活。《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记述了安史之乱爆发前夕,华清宫里君臣仍在寻欢作乐的景象,一针见血地指出上层统治者骄奢荒淫的生活基础是建立在被剥削掠夺的黎民百姓之上:“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鞭挞其夫家,聚敛贡城阙。……况闻内金盘,尽在卫霍室。中堂有神仙,烟雾蒙玉质。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劝客驼蹄羹,霜橙压香橘。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触目惊心地展现了贫富之间的尖锐对比。《送韦讽上阆州录事参军》一诗揭示了豪夺民脂民膏的贪官污吏如何巧立名目向百姓横征暴敛、苛捐索求。杜甫义正词严地将那班贪官污吏斥为“蝥贼”,认为要拯救穷苦百姓,必须先除去这些剥削百姓的地方官。

0409ph009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诗意画。
0409ph009

杜甫出蜀后所作的《三绝句》痛斥那些专横残暴的地方军阀,是比虎狼还要狠毒的群盗,甚至大胆地指出盗贼本是好百姓,文贪武暴才逼得他们铤而走险。“不过行俭德,盗贼本王臣!”(《有感五首》其三)这就从根本上揭示出天下动乱、盗贼丛生的原因是出自统治者的骄奢淫逸。在安史之乱中,杜甫和下层人民一起受着战争的磨难,因而他所描绘的一切都是亲身体验,当中融合了他所经历的兵灾祸乱、政治风波以及家庭的悲欢离合。如杜甫的名作《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在连月烽火中遭逢春天,连草木花鸟都与诗人一起感受着国破之恨与思家之忧。

0409ph010
《春望》诗意画(张迪平绘)
0409ph010

杜甫的诗歌集前代艺术之大成,将诗经、汉乐府、魏晋齐梁诗、初唐及盛唐诗的各种表现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博大精深、沉郁顿挫的独特风格,同时又兼擅各种诗体,风格可谓变化多端。唐代诗人元稹称杜甫“尽得古今之体势,而兼人人之所独专”,即包容了古往今来各种诗歌的体势,又兼有历代诗人所独专的优点。宋代词人秦观称杜诗极尽各种高妙的格调、豪迈的气势、包容了各种雅淡的趣味、高洁的姿态和华美的辞藻,达到了像孔子一样的“集大成”的境界。清人刘熙载说:“杜诗高、大、深俱不可及。”指出杜诗的表达能力、概括包容能力和曲折深刻的构思能力都是他人所不能企及的。这些评论都从不同角度概括了杜诗包罗万象的艺术成就。杜甫在艺术上的创变,还大大地开拓了诗歌的境界,使诗歌扩充到可以表现人世间一切事情的程度,并开出了后世各种风格的源头。对中国诗歌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0409ph011
孔子画像
0409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