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女詞人李清照怎樣「流芳百世」?

0412ph019
清‧崔鏏:《李清照像軸》。
0412ph019

李清照(1084—1155?年),號易安居士,舊居今山東省章丘縣明水鎮,後隨父遷居濟南。她出生在文學氣氛濃厚的士大夫家庭,十八歲與趙明誠結婚,夫妻志同道合,詩詞唱和,收集研究金石書畫,生活安定美滿。靖康之難後,夫妻南下,趙明誠不久病逝,李清照孤身飄泊南方,度過了淒苦的晚年。李清照是一位才華橫溢、抱負非凡的女作家,詩詞文兼擅,詞的成就最高,著有《漱玉詞》。

 

李清照嚴守詩詞有別的傳統,提出詞「別是一家」(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三)的主張。她前期詞作歌詠自然風光和夫妻情深的生活,富貴文雅,清新自然,留下了「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等寫情名句。後期國破家亡,詞作感慨深沉,音調淒苦,有不少名作。她的詞感情深摯,描寫細膩,善於用白描手法狀物抒情。語言清新淺易,還常以經過提煉的口語入詞,富有表現力,把婉約詞推向新高峰,被稱為「易安體」。

 

易安詞賞析:《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而今有誰堪摘?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bulb

怎生得黑

怎樣才能熬到天黑。怎生:怎樣。「生」是語助詞,沒意義。

bulb

次第

光景,情況。

這是一首震動詞壇的名作。所寫不外一個「愁」字,寫得內涵深厚豐富,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藝術上又多有創造,使人不得不佩服她筆力勁健,詞家少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