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女词人李清照怎样“流芳百世”?

0412ph019
清‧崔鏏:《李清照像轴》。
0412ph019

李清照(1084—1155?年),号易安居士,旧居今山东省章丘县明水镇,后随父迁居济南。她出生在文学气氛浓厚的士大夫家庭,十八岁与赵明诚结婚,夫妻志同道合,诗词唱和,收集研究金石书画,生活安定美满。靖康之难后,夫妻南下,赵明诚不久病逝,李清照孤身飘泊南方,度过了凄苦的晚年。李清照是一位才华横溢、抱负非凡的女作家,诗词文兼擅,词的成就最高,著有《漱玉词》。

 

李清照严守诗词有别的传统,提出词“别是一家”(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三十三)的主张。她前期词作歌咏自然风光和夫妻情深的生活,富贵文雅,清新自然,留下了“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等写情名句。后期国破家亡,词作感慨深沉,音调凄苦,有不少名作。她的词感情深挚,描写细腻,善于用白描手法状物抒情。语言清新浅易,还常以经过提炼的口语入词,富有表现力,把婉约词推向新高峰,被称为“易安体”。

 

易安词赏析:《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而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bulb

怎生得黑

怎样才能熬到天黑。怎生:怎样。“生”是语助词,没意义。

bulb

次第

光景,情况。

这是一首震动词坛的名作。所写不外一个“愁”字,写得内涵深厚丰富,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艺术上又多有创造,使人不得不佩服她笔力劲健,词家少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