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柳永如何寫下宋詞新一頁?

0412phn001_01
福建南平柳永紀念館柳永雕像
0412phn001_01

柳永(公元987?—1053?年),最初名叫三變,字景莊,後來改叫柳永,字耆卿。曾做過屯田員外郎,人稱柳屯田,兄弟排行第七,人稱柳七。崇安(今福建省武夷山市)人。柳永早有名氣,因為常出入歌樓妓館,被認為品行不好,一直沒能中進士,後改名永,才中了進士。但在官場上一直不得志,只做過幾任小官,死後也很淒涼。

 

柳永掀開了詞史新的一頁,對詞的內容和形式都有開拓之功。一、發展了慢詞。柳永常縱遊於歌樓妓館,與歌妓樂工交往,因而認識了慢詞的生命力,成為第一個大量創作慢詞的作家,引起文人重視,促使慢詞創作繁榮,出現了蘇軾、辛棄疾等大批優秀作家。二、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柳永認為委婉含蓄的小令寫作手法和風格,不適應慢詞的需要,因而改用鋪敍和白描的手法,把所寫內容先點示明白,再層層鋪展開來描寫,既淋漓盡致,又層次分明。感情的表達用白描手法,直來直去,不曲折隱晦,使柳詞具有感情強烈、一瀉無餘的特點。

0412ph008
《雨霖鈴》詞意圖(戴敦邦繪)
0412ph008

柳永詞賞析:《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bulb

長亭

古代路旁設亭,五里設短亭,十里設長亭,供行人休息,也用做送別的地方。

bulb

都門帳飲無緒

都門指京城,詞裡指汴京郊外。「帳飲」指設帳幕擺筵送別。「無緒」是沒有心情。

bulb

蘭舟

木蘭樹做的小船,是對小船的美稱。

bulb

「暮靄沉沉楚天闊」

暮氣籠罩着遼闊的南方大地。靄:雲霧。

這首詞寫柳永離開汴京向南方飄泊,與所愛女子分別的情景。通過難分難捨的離情,寫出了平民社會少男少女平等而刻骨銘心的愛情。上片寫分別時的情景,下片設想分別後的情景,各分三層。上片前三句點明送別的時間、地點和環境,運用融情入景的手法,寒蟬、秋雨、日暮,看似寫景,實際是創造了淒涼的氣氛。上片的最後兩句點明所去地點,設想楚地景象。下片以議論開頭,作為對上片的總結,這秋天的分別更讓人難以承受。「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設想別後次日清晨的景象,用的是融情入景、借景抒情的手法,只見楊柳、曉風、殘月,卻不見所愛的人,孤單淒涼之感全由景中透露出來。「此去經年」以下仍是寫別後情景,是設想久別後的孤單了。

 

整首詞是寫情寫景交錯進行,寫了送別的環境、分別的過程,當時的心情和別後的孤單,敍事與抒情結合起來,層次既清楚,又有「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這樣的經典名句使全詞生色。柳永是婉約派的代表作家,本詞又成了婉約派風格的標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