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北宋時期善小令的高手有幾人?

0412ph005
《浣溪沙》詞意圖(戴敦邦繪)
0412ph005

經過晚唐五代的積累,詞的地位到北宋前期得到了進一步強化。前期詞作形式上以小令為主,風格則繼承五代,以柔婉為主,但更加純淨文雅。有名的作家如隱居西湖、種梅養鶴的林逋(即林和靖);好用「影」字、有「張三影」之稱的張先;寫過「紅杏枝頭春意鬧」(《玉樓春》)的宋祁;寫過邊塞詞《漁家傲》、有「窮塞主」之稱的范仲淹等等。成就最高的要算晏殊、晏幾道父子和歐陽修。

0412ph004
左起:晏殊、晏幾道。(李俊琪繪)
0412ph004

二晏是指晏殊、晏幾道父子。他們的詞都喜歡寫情愁,格調淡雅且飽含深情,去除了花間派的脂粉氣和庸俗氣。有人把二晏與南唐二李(李璟、李煜)相提並論,是有一定道理的。由於身世經歷不同,二晏詞又有所區別。晏殊(公元991—1055年),字同叔,卒謚元獻,撫州臨川(今屬江西省)人。晏殊一生官運亨通,官至宰相。貴族生活限制了他的眼界,男歡女愛、離愁別緒是晏殊詞的主要內容。晏詞多反映富貴生活,但筆調淡雅清新,描寫準確傳神。在五代詞向北宋詞過渡時期,晏殊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著有《珠玉詞》。晏幾道,生卒年不詳,字叔原,號小山,是晏殊的第七子。雖出身相門,但仕途坎坷,只做過穎昌許田鎮監這種地方小官。小山為人天真單純,豪爽真誠,又孤高自傲,不肯依傍權貴,生活窮困不得意。他為人多情善感,筆下的愛情、離別,懷舊等題材的詞作很有特色,充滿感傷情調,但真摯深沉超過了其父,著有《小山詞》。

0412ph007
歐陽修像
0412ph007

歐陽修(1007—1072年),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謚號文忠。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人,官至參知政事(副宰相),後因反對王安石變法而退隱。歐陽修有文壇領袖之稱,積極倡導改革當時空洞無物的詩文風氣,又喜歡提攜後進,如王安石就是由他推薦才有了名氣,蘇軾、蘇轍兄弟都是他的學生。歐陽修是散文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又是著名詩人,而詩文成就都比詞高,對宋代文學的繁榮起了很大作用。歐詞與晏殊齊名,並稱「歐晏」。古人分別文體,歐陽修把嚴肅莊重的思想內容寫進詩文裡,詞便成了他抒發性情的地方了。所以他的詞有繼承花間派的一面,寫男歡女愛、傷春怨別,有的詞甚至寫得俗而豔。他喜向民歌學習,風格清淡自然,在詞的通俗化方面邁出了一步。他用詞抒寫人生感受,使詞的抒情功能進一步深化,把李煜開闢的道路延長了,著有《六一詞》。

bulb

唐宋八大家

指唐朝和宋朝八個著名的散文家,他們是唐朝的韓愈、柳宗元,宋朝的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

0412ph006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元‧盛昌年《柳燕圖》)
0412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