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為何要修建規模龐大的皇陵?

1204ph002
《世界八大奇蹟》劇照:秦始皇大舉興建陵墓。
1204ph002

堪稱曠世奇觀的秦始皇陵,建造歷時38年,動用72萬人。秦始皇為甚麼要修建如此巨大的陵墓呢?這與秦人對死亡的觀念有關,與秦始皇本人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秦人認為人死後靈魂不滅,雖死猶生,只不過是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而已。因此對待死人,要像對待活人一樣,就必須為死者建好陰宅,並進行各種祭祀活動。

 

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秦國的國君都很注意修建陵墓並進行祭祀活動。秦始皇作為秦國的皇帝,當然也不例外,他不斷追求博大、完美和永恒。因此,特別注意陵寢的修築,希望自己死後能夠一如既往,永遠高高在上,保持生前的威嚴和光榮。

 

秦始皇陵選址驪山的原因

秦始皇選址在驪山北麓興建陵墓,主要有三個原因:

  1. 這裡靠近秦國的東陵區。秦國的陵區是隨着國都的東遷而東移的。東陵區在驪山西麓的芷陽,即今臨潼區韓峪鄉的地窯村至油王村一帶。秦始皇的父親莊襄王就埋在東陵。顯然,秦始皇把自己的陵址選在驪山北麓,是有意繼承先王的傳統。
  2. 這裡的風水很好。驪山北麓背靠秦嶺,面對渭水,地勢高敞,松柏常青,風景宜人,加上當地位處溫泉,又盛產黃金美玉,是塊最適合修建陰宅的風水寶地。
  3. 這裡地面寬廣,可以修建規模龐大的陵園。秦始皇具有博大的氣魄,他要統一天下,成為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也想為自己修建規模最大的陵園。因此,這裡便成了秦始皇陵的首選之地。

 

1204ph001
秦始皇陵封土
誰是修陵人
1204ph001
誰是修陵人

誰是修陵人

丞相是秦始皇陵園工程的總指揮,具體負責的人則是將作大匠(官名,掌管宮室修建)和將作少府(官名,掌管建宮室等土木工程)等官吏。由於史料缺乏,他們的姓名已不得而知。

 

秦始皇陵修了38年,期間丞相昌平君、隗狀和李斯都主持過秦始皇陵的修建工作。呂不韋是秦始皇時代的第一位丞相,也是秦始皇陵的籌建者。隗狀擔任丞相時,則擴大了修陵的規模。將修建工作推向高潮的則是李斯,他在公元前 212年率天下刑人隸徒七十餘萬修陵。

1204ph003
秦始皇陵全景平面圖
1204ph003

從文獻資料和考古資料來看,秦始皇陵的修陵人主要由三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刑徒(刑徒是犯了法而被判處徒刑的人,要戴着刑具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地位最為低下);一部分是居貲(居貲是用勞役代替罰款的人,他們犯了法被判罰款,因無力交納錢財不得不用勞役代替,但不穿囚衣,不戴刑具,地位略高刑徒);還有一部分是官府和民間手工業作坊的工匠官府和民間手工業作坊來的工匠,絕大部分都是自由身的,他們掌握一定的技術,身份地位相對較高。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