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民間建築別有洞天

0514ph014
南京秦淮河畔的民居
0514ph014

與官方宮殿、府邸、壇廟、皇家陵墓、皇家園林等官式建築相比,民間建築雖然往往沒有官式建築的恢宏和氣派,但卻更少受到禮制、官式建造制度的影響,因此民間建築更能夠結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作設計和建造。

 

民居建築就是民間居住建築。它與官方建築不同的地方,是一般都採用相對較經濟的手法,用較廉價的材料,較簡單的結構,因地制宜,因材致用地滿足生產和生活的需要。其功能、形式、構造和用材相互適應,巧妙結合。由於各地區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不同,就地選用的建築材料不同等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使各地民居又帶有不同的風土人文特徵,風格殊異,豐富多樣而又淳樸自然,並且富有創造性,是中國建築遺產中非常豐富而重要的部分,分佈和數量也最廣、最多。

0514ph013
上海豫園跋織亭
0514ph013

私家園林往往是有錢又有文化的官僚、地主或富商,為了滿足環境上和精神上的生活享樂,而建造成這種可遊、可觀、可居的城市山林。它往往是第宅的擴大與延伸,平日有許多活動如宴客聚友、讀書作畫、聽戲觀劇、親友小住等,都在園中進行。因此常有大量居住房屋,並設有廳堂、書房、戲台、居住庭院、僕役伺候用房等。在園林裡有風景優美的環境,使之既有城市優厚的物質生活,又有幽靜雅致的山林景色,雖居城市而又可享受山水林泉之樂。

 

祠堂是同族人祭祀祖宗及先賢的廟堂,在廳堂裡供奉有歷代祖先的牌位。宗祠建築非常講究,選址通常在村落或宗族聚居地中比較重要的位置,如中心位置。而建築本身的佈局、樣式也非常嚴謹,建築構件用料較好,建築裝修和雕刻、彩畫等裝飾也十分精緻。宗祠的建築規模是按宗族人口、社會地位、財力和歷史的長久等條件的不同而有異,大的佔地逾畝,房間數十,小的僅一座幾間。宗祠建築形式多種多樣,浙江、江西、山西、安徽等地多有遺存,但毀壞的速度也相當快。

0514ph015
香港元朗文公祠
0514ph015

中國古代建造了大量結構優良、造型優美的橋樑建築。中國古橋的結構與材料形式多樣。早期橋樑多用木材搭造,用層層出挑的圓木,縮短了兩岸的距離,最上面架上木樑,即形成可以通行的橋樑,也有用木樑架架設的橋樑,其結構與造型有如臥虹,如北宋東京汴梁的虹橋。石橋中最古老、技術上水準較高、造型也講究精巧的是位於河北趙縣的安濟橋。

0514ph016
江西婺源建於宋代的廊橋
0514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