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藏在青銅器裡的動物世界

0503ph020
(商)象尊
0503ph020

商周青銅器中有很多圓雕或浮雕的動物形象,其中有真實的動物,如犀牛、象、虎、馬、豬、兔、鴟鴞、雞等,有些是把不同的動物特徵合於一體,在想像中賦予其超凡的神力,在古代神話中不乏這類形象。

0503ph021
(西周)鴨尊
0503ph021

商代鳥獸尊中的象尊,有兩件造型相似而紋飾不同的作品。一件在美國弗利爾美術館;另一件於1975年出土於湖南醴陵獅形山的山坡上,據推測可能是古人為山川湖泊舉行埋祭儀式時埋下的。其背上的蓋子已失,參照美國的藏品,可知原有作為把手的器蓋。象尊的造型比較寫實,但周身佈滿了饕餮、夔龍、鳳鳥、虎、蟠虺等11種紋飾,十分華麗,也是商代鳥獸尊及兕觥等酒器通常採用的裝飾法。象鼻高高揚起,動態活潑可愛。鼻端作鳳首形,上伏臥一隻虎,與額頭上的兩隻蟠虺耽耽相視,為器物增添了幾分趣味性。西周以後,藝術風尚趨向現實,如在遼寧喀左馬廠溝出土的鴨尊,真實地表現出一隻鴨子的形態,風格質樸無華,在鴨胸部飾以斜方格紋,兩隻翅膀以浮雕凸線示意,背上開口,尾部加了一個立柱,與雙足共同支撐着器身。這些作品的真實描寫是一個新的發展,但卻失去了早先的鳥獸尊那種恢宏的氣度。

0503ph022
(戰國)錯金銀虎噬鹿屏風座
0503ph022

戰國時期,出現了一些非常生動的青銅動物形象作品。如河北平山縣中山王墓出土的錯金銀虎噬鹿屏風座,已經超越了器座的實用功能,成為一件成功的雕塑作品:一隻斑斕猛虎捕捉住幼鹿,鹿還在掙扎。作者抓住虎與鹿生死搏鬥的過程,藉着這一具有爆發力的動作轉換瞬間,表現了力之美、動態之美。虎與鹿的皮毛皆以金銀鑲錯,虎的頸、臀部各立一個長方形的插口,插口的兩側飾山羊頭浮雕,沿兩插口直線相交成84°交角,也就是兩扇屏風打開的最大限度。而這一實用的需要,又和虎的動態設計高度和諧一致。

0503ph023
(戰國—西周)錯金雲紋犀尊
0503ph023

出土於陝西興平的錯金雲紋犀尊,仍屬鳥獸尊一類,是戰國至西漢時期的作品,作者以嚴謹的寫實精神,表現了一隻犀牛的形象:犀牛穩穩地站立着,額部昂起,眼睛以黑色料珠鑲出,顯得炯炯有神,其身軀各部分的內部骨骼結構,與筋肉的起伏變化,均表現得真實而生動,是此前的作品從未有過的。犀牛身上遍飾錯金流雲紋、穀粒紋、渦紋,這些紋飾沒有妨礙其予人的視覺印象,反而有助於表現其皮質粗糙、堅韌的感覺。作為盛酒器,在其口部右側有一細流。背上開口,有一平蓋,蓋下有革帶繫於腹下,這種生活化細節處理,與過去在蓋上鑄鳥獸的做法很不相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