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發明讓西方大開眼界?

馬可孛羅向歐洲人介紹了元代中國的科技和文化成就,包括使用煤炭、發明紙幣、養蠶織絲、石棉布、天文儀器、橋樑和宮殿建築、城市規劃等方面。儘管不很全面,但也可以了解元代科技文化的概貌。《遊記》清楚表明,當時中國的物質文明和科技文化的成就,是遠在歐洲國家之上。

0114ph017
開採中的礦坑
0114ph017

中國人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已懂得用煤炭作為燃料。然而,大多數歐洲人在十三世紀,還不知道煤的用途。《遊記》記載,這種「黑石頭」採自礦山,燃燒效果超過木炭,「甚至可以從夜晚燃燒到天明仍不會熄滅」。《遊記》還提到,這些黑色石塊取之不盡,各地都在使用,價格也十分低廉。從《遊記》的記載,可以看出中國煤炭有豐富蘊藏量和元代用煤的普及程度。

 

石綿,亦作石棉,是一種耐酸、耐火的纖維狀矽酸鹽礦物。中國秦代以前的文獻有記載過石綿,當時被稱為石絨、火鼠、火浣布。《遊記》中記載中國吐魯番地區出產石綿,及當地石綿布的製作方法。這與《元史》記載今新疆東部地區生產火浣布的記載不謀而合。《遊記》還記載,大汗曾送給教皇一塊石綿布,這塊石綿布一直保存在羅馬。

0114ph016
《遊記》中有關石棉的記載
0114ph016

中國在北宋時已使用紙幣,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元代紙幣通行全國。《遊記》記載大都設有造幣廠,使用桑樹皮製成紙幣,價值與金幣、銀幣相等。由於馬可孛羅是商人,而當時西方尚未有紙幣,所以他在《遊記》中,凡談到中國城市,都有「使用紙幣」一語,可見他對紙幣有深刻印象。元代政府禁止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製造和使用其他貨幣。偽造者均處以死刑。紙幣磨損後,可到造幣廠兌換。據《元史》記載,忽必烈前期發行的紙幣,幣值較為穩定,又便於攜帶,人們都樂於使用。

0114ph018
元代的紙幣
0114ph018

《遊記》記載大都(今北京)有五千多個星象家,他們製造一種觀象儀,上面刻有星宿的符號、出沒時間和它們全年的幾個方位。星象家根據星宿運行軌道的圖像,預測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同時他們還將預測一年的各種事項,編成曆書供人們使用。元代的天文學十分發達。傑出的天文學家郭守敬創製和改良了簡儀等多種天文儀器,並在大量實地測驗的基礎上,制定了《授時曆》,這種曆法以365.2425天為一年,較地球繞太陽一周的實際時間相差26秒,同現行的格利高利曆完全相同,但比格利高利曆早三百年。

bulb

格利高利曆

由天文學家利里奧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曆法,由羅馬大公教會教宗格列高利十三世在1582年頒行。

0114ph019
簡儀
0114ph019

《遊記》記載西藏人以爆竹來驅趕野獸。西藏地區人煙稀少,野獸成群結隊出沒。商旅來到西藏後,砍伐河谷地區生產的青竹,置於他們的營地周圍。夜晚點起火堆燃燒青竹,青竹爆裂發出猛烈的響聲,嚇走附近野獸。

bulb

爆竹

古人慶祝節日時,用火燒竹,發出爆裂聲,稱作「爆竹」,用以驅鬼辟邪。但這種「爆竹」跟現時的「爆竹」不同,因為它並不是以火藥引爆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