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馬可孛羅眼中的蒙古大帝國

0114ph013
忽必烈像
0114ph013

在馬可孛羅眼中,元代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力強大的國家。最高統治者忽必烈仁慈、精明而顯得威嚴,整個國家有一套完整的政治制度和運作系統。中央主管軍事和行政的兩大官僚系統,分別對大汗負責。而地方分設十二大行政區域,由大汗派遣官員管理。城市的佈局和治安措施非常嚴密,郵驛體制和漕運管理保持朝廷與各地間的緊密聯繫,賑濟災民的措施也起到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

 

馬可孛羅採用蒙古人的稱呼,稱忽必烈為「大汗」,即「眾王之王」的意思。在馬可孛羅眼中,他是有史以來臣民最多、疆域最廣、收入最豐、具有絕對權威的君主。忽必烈中等身材,四肢勻稱,面目清秀,眼睛烏黑,顯得精明強幹。他英勇善戰,具有傑出的軍事才能,即位前是一位戰功卓著的軍事統帥。

0114ph012
元代的《盧溝運筏圖》,馬可‧孛羅稱之為「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
0114ph012

根據馬可孛羅記載,中國城市的城區佈局如同棋盤,大小街道均為直線規劃,縱橫交錯。城區中央都設有鐘樓,夜晚鳴鐘報時。按照制度,第三次鳴鐘後,城區實行宵禁,禁止行人外出行走,違反者立即拘禁,移交城防官吏處理。在宵禁期間,也禁止居民點燈和作業。城市各主要街道都設置巡邏兵維持城內治安,遇到火警,巡邏兵敲擊木梆發出警報,戍兵立即奔赴現場救火。在戶口管理上,各家長需將全家人口數目及變動情況,登記於政府帳冊,同時張貼在大門上,便於官府檢查。

 

《遊記》有三章專門談到社會救濟問題。馬可孛羅認為這些制度反映忽必烈愛惜國家的貧民,所以也受到人們愛戴。忽必烈每年都派遣使者巡視各地,體察民情。遇到各省發生災荒,如饑荒或牲畜大量死亡,政府不僅免去災民的賦稅,還會向他們提供穀物賑濟。

 

元代驛站稱作「站赤」。元代有相當完備的驛站制度,《遊記》記載,汗八里(大都)有通往全國各地的驛道。驛道上設有驛站和旅館,接待朝廷信使和各地商旅,提供信使需要的馬匹和生活必需品。各驛站有驛馬二百到四百匹不等,全國驛馬不下二十萬匹,均由鄰近城鎮、村落負責供應。與驛站相輔而行的有急遞鋪,專門負責傳送朝廷和地方的緊急文書。

0114ph014
明代《永樂大典》中有關「站赤」的記載
0114ph014

馬可孛羅對元代行省制度清楚了解。《遊記》清楚說明元朝設立了十二個「行省」(即「省」)。行省最初是中央派到地方的臨時機關,後來才固定為地方最高行政機構。馬可孛羅在華期間確實存在過十二個行省,即遼陽、陝西、甘肅、四川、雲南、荊湖、江西、江淮、河南、福建、征東和占城行省。《遊記》記載,這十二個行省在都城設有辦事機構,他們只對大汗負責,有權處理地方錢糧、關稅以及其他各種具體事務。不過馬可孛羅把元代行省長官稱為「男爵」,似乎又與西歐的封建制度相混淆了。

0114ph015
元朝行省分佈示意圖
0114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