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客人開埠下南洋

海外「客人開埠,廣人旺埠,潮人佔埠」的諺語,也說明了廣東三大族群,是怎樣在東南亞乃至全世界披荊斬棘,艱難創業;又是怎樣投活流通,興旺市場;再又怎樣牢牢紮下根來守住一份產業的。

30047ph046
馬來西亞檳城海珠嶼大伯公廟,大伯公是指檳榔嶼初期移民張理。
30047ph046

當年開發婆羅洲、檳榔嶼、吉隆坡,最早的便是南洋的客家人,像羅芳伯、張理、葉亞來。在廣東商幫中,居榜首的也是客家人,那便是開創「張裕葡萄酒公司」的張弼士。客家商人,當年大都是儒商,是「紅頂商人」,這與他們的文化傳統分不開,張弼士也不例外,他在中國近代經濟史上開創了很多的第一,如第一個遠洋輪公司,投資廣三鐵路、粵漢鐵路,是中國民族工商業之翹楚。

 

被客家人尊奉為打唐總長的羅芳伯、大伯公張理、吉隆坡開埠功臣葉亞來是最早的南洋開拓者。

 

《嘉應州志‧人物》篇載有羅芳伯的事跡:

「羅芳伯,少負奇氣,業儒不成,去而浮海。乾隆中葉,客南洋婆羅洲坤甸,值鰐魚肆虐,吞噬人畜,日以百數。乃糾合華夷,仿昌和在潮故事,投其文,望海祭之,鰐魚果避去,群驚為神,謂三保之復生也,因奉為王,號令賞罰悉聽之。華夷故多爭,自羅為政,奉約束維謹,聲勢赫耀,儼然王者。年七十餘終,立廟通銜,規模壯麗,窮極土木,堂上金匾,字大四尺,曰『雄鎮華夷』。中國人至者必入而瞻拜之。吧城博物館中藏有蘭芳大總製銜牌,蓋羅之遺物也。自羅之後,江、闕、宋、劉相繼為王,始於乾隆四十年(1775年),終於光緒九年(1883年),共一百有八年。」

30047ph039
羅芳伯
30047ph039

張理,廣東大埔人。乾隆十年(1745年),從潮州搭船準備到印尼巴達維亞謀生,不料漂流到馬來西亞的海珠嶼。作為唯一的知識分子,他教人伐木築屋,開墾荒地,種植糧食,和當地人一起把海珠嶼建設成為富庶的島嶼。他造福於民,被當地人稱為「大伯公」。華僑和當地人為紀念他的功績,建有「大伯公廟」,碑文曰:「五屬之僑,凡有功績,不自以為功,而歸功於大伯公。」

 

葉亞來(1837-1885年),吉隆坡開埠功臣廣東惠陽縣人。18歲赴馬六甲、吉隆坡做工,因協助當地平亂有功,被封為甲必丹,造福僑民。

30047ph040
葉亞來
30047ph04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