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客家學?

30047ph020
客家人崇文重教,規模較大的土樓內均設有學堂。
30047ph020

客家的源流,幾百年間,爭議不已,客家學就是從不斷的追問「我從哪裡來」中誕生的。客家學是一門運用科學的觀點和方法去研究客家民系的歷史、現狀和未來並揭示其發生、發展的學問。探索作為漢民族分支之一的客家民系保持中原傳統和自身獨特性的意義,客家學的研究對象是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現象,包括客家民系的形成歷史、客家民系獨特的文化現象以及表現出來的客家精神,客家民系的現狀和未來。

 

客家學是涉及多個領域的綜合性學科,而不僅僅是客家史或客家地區的地方史。它研究範圍除了客家民系的形成歷史外,還包括客家的語言、文化、藝術、建築、服飾、民系意識等等多個方面,它更涉及歷史學、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語言學、民俗學、建築學、藝術美學、社會心理學、文化學、華僑史學等多個學科領域。

30047ph019
客家學研究著作
30047ph019

通過對客家學的研究,可以豐富人們對漢民族共同體、對中華民族發展的過程,探索作為漢民族分支之一的客家民系保持中原傳統和自身獨特的意義,弘揚民族優秀文化,有助於揭示中國的移民史和移民規律,揭示民族融合與分化的現象和規律,對於客家民系今後的發展有着重大的現實指導作用。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前後,海峽兩岸客家研究蓬勃發展,台灣發生了「還我客語」運動,大陸上海華東師大客家學研究室、華南理工大學客家研究所、贛南師院客家研究院、嘉應大學客家研究院等眾多研究機構紛紛成立;客家學術研討會不斷舉行,使客家學的研究飛速發展,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為客家問題研究最終成長為一門客家學學科奠定了充實的理論和學術基礎。大量的客家學著作和論文問世,大大豐富了客家學的內容和體系。1978年,台灣聯亞出版社出版了陳運棟的《客家人》,全面介紹了客家話和客家文化,將客家學的研究推向一個新階段,從此以後,客家學的研究此起彼伏。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