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东非因何是中国古瓷的储仓?

30038ph037
中国的制瓷工艺(刘军英摄))
30038ph037

中国瓷器在非洲东部比北非分布更广,而且数量大、品种多,以致东非有“中国古瓷的储仓”之称。衣索比亚发现中国古瓷的重要地点有8处。大约从十三世纪起中国的青瓷、青花瓷和釉里红运到红海泽拉港附近的萨阿德丁岛,埃及商人由此起岸运到衣索比亚和索马里。

 

中国瓷器不像中国丝绸,无影无踪地消失于公元七世纪以前阿克森姆古国潮热气候里,而以永不腐朽的身躯充当历史见证。中国瓷器有的原封不动保存下来,细润如玉,光洁无疵,仍显示出高贵地位和显赫声望;有的瓷器已粉身碎骨,散成碎片,为泥土所掩埋,但仍质地坚脆,色泽鲜明,闪烁着历史烟尘。

 

衣索比亚塔纳湖的古代基督教教堂里有一个精美的瓷罐,装着著名皇帝萨尔察丹格尔的内脏。东非早期清真寺与西亚、北非清真寺的显著不同之处,是前者采用大量进口的中国瓷器来装饰清真寺,而不是以精美的花砖来装饰,因东非尚未具备自己建窑烧砖的条件。东非清真寺大殿的密哈拉布(礼拜龛)是用瓷器装饰,墓室亦用瓷器点缀,延绵几个世纪之久。可想而知,东非穆斯林需要消费多少中国瓷器,难怪考古学家说,在东非多处废墟如基尔瓦遗址,中国瓷片可以整锹整锹地铲起来。由于中国古瓷文化与东非的社会生活和宗教意识密切交融,使古瓷成为独具特色的东非穆斯林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

30038ph036
中国陶瓷(钟新摄))
30038ph036

从对外贸易角度看,东非本身拥有大量进口中国瓷器的物质基础。东非盛产的多种香料和象牙是中国汉朝以来几个朝代历久不衰的特需商品。古代埃及人和中国人都喜欢焚香。有多位学者认为汉朝以后中国人喜用的长柄香炉是起源于古埃及,中国人喜用香料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唐朝上层社会男男女女整日生活在香云缭绕的环境中,宅院散发着香味,浴桶中加了香料,衣裳挂着香囊,不仅寺庙香烟袅袅,连衙门公堂也香气袭人。赵宋一代对海外盛产的香料有更大需求。1077年(神宗熙宁十年)仅广州一地进口乳香348,673斤。南宋在偏安局面下,君臣上下“错把杭州当汴州”,过着陆游诗作《武林》“楼台飞舞祥烟外,鼓笛喧呼明月中”的苟安奢靡生活,富裕阶层追求产于东非柏培拉的用上等真龙涎和香焚烧。香料继续扩大用途,用作化妆、调味、腌存等,因而对香料需求量愈来愈大。宋政府派人去“尽行博买”,并把香料列入专卖,民间不得“市番商香药禁物”,以保税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