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中国传统灯会

一年一度的灯会,堪称元宵节最值得期待的活动之一。全国不少地方都会举行大型灯饰展览,并常常附带有一些民俗活动,极具传统和地方特色。

若要数全国最著名的彩灯会,就不得不提江苏南京的“秦淮灯会”。“秦淮灯会”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当地人过年必去的盛会,素有“秦淮灯彩甲天下”、“天下第一灯会”的美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秦淮灯会”更走出国门,“点亮”米兰世博会、伦敦泰晤士河岸,其现代设计与文化遗产碰撞出火花,备受欢迎。

而“自贡灯会”近年也成为中国新闻热点之一,其充满奇幻色彩的花灯刷新了网友们对于中国传统彩灯的认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贡灯会也有近千年历史,是四川自贡的城市名片,匠人们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更添魅力。自贡灯会近年也走出国门,在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denghui1
春节期间,秦淮河畔各形各色的彩灯洋溢着出浓郁的年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1

 

秦淮灯会

六朝古都,十里秦淮,早在南朝时期(公元420年-589年),作为当时都城的南京已有举办元宵灯会的习俗,规模冠绝一时。到了明朝,南京“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名更逐渐传开。如今的秦淮灯会集灯展、灯会、灯市于一体,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秦淮灯会、秦淮灯彩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

denghui2
2021年的秦淮灯会于2月揭幕,考虑到疫情因素,特别加推网络“云上观灯”活动,观众在网上也可以欣赏到部分花灯实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2

 

秦淮灯彩有大有小,有动有静,大的高达数十米,小的可以放在手心把玩,除了荷花灯等静态灯,也有利用空气对流令灯罩旋转的走马灯。

美丽的灯彩,离不开手艺人的代代相传。一盏传统的纸扎荷花灯,小型的要做30个花瓣,大型的要做7层56个花瓣,有多达62道工序,包括给花瓣纸染色、用铜丝绕圈制作“脉络”等等,一盏小小的花灯可能要几天才能做成。

denghui3
秦淮灯会中大成殿内的儒文化灯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3

 

年逾七旬的“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曹真荣,来自传承三代的彩灯世家。他扎灯数十年,在当地有“灯痴”的名号,每年仅仅是在灯上用铁丝勒出花纹的工序就要做几十万次。他甚至感叹道:“扎花灯50多年,手上已经没有指纹了。”

另一位“秦淮灯会”非遗传承人顾业亮,从8岁开始做彩灯,至今已有约50年,他一直坚持一个目标:要让时代走进来,让传统走出去。顾业亮将花灯带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在2015年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南京周”、2016年的英国伦敦设计节“南京周”、2017年的美国纽约“南京周”上,都有秦淮花灯的身影。

denghui4
秦淮灯会吸引不少游客与市民到场参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4

 

自贡灯会

会“眨眼”的生命之树、巨大“乔木”中时隐时现的“恐龙”、“星河”流动的宇宙……这些奇妙的自然现象竟然都被做成了彩灯,并出现在自贡灯会上。

自贡灯会源于唐宋年间,彩灯款式丰富,场面宏大,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进入现代社会,自贡彩灯更加五花八门,恐龙、宇宙、科幻故事都可以做成彩灯,更应用了大量“声、光、电”技术,可以说是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灯彩的认知。

denghui5
2020年12月深圳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各类彩灯璀璨迷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5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已成为四川自贡的名片,在中国超过500个城市亮相,更去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欢迎,累计观灯人数超过4亿人次。1990年代,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观赏自贡灯会后,盛赞这是“美不胜收,名不虚传”。

2011年美国硅谷的感恩节灯会,在德国汉堡举办的2017年G20峰会,在美国纽约连续多年举行的北美最大规模彩灯会“天下华灯(Hello Panda Festival)”,2018年日本埼玉县西武游乐园的“冰雪世界”彩灯秀等,都能看到自贡彩灯的身影。

denghui6
自贡灯会在2017年德国汉堡举行的“感知中国・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活动中展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denghui6
denghui7
自贡灯会连续多年走进北美最大彩灯会“天下华灯(Hello Panda Festival)”。(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denghui7

 

自贡灯会已成为自贡市的重要产业之一,当地有近千家制灯企业,旺季时制灯工人超过7万。2016年,自贡17家知名彩灯企业联合成立自贡灯彩集团,拥有18项专利、300多项彩灯著作权,还与四川轻化工大学联合创建了“彩灯学院”,为彩灯产业输出专业人才。近年来当地举办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也成为吸引各地游客的知名旅游项目。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