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体操王子”转型商业大亨

他曾是世人赞誉的奥运冠军,被评为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退役后又创办了如今市值千亿的专业体育品牌,他就是李宁。他从“体操王子”转型为商业大亨的故事堪称传奇。

中国制造业常被称为“世界工厂”,惟中国本土服装品牌则长期不受重视。近年中国体育品牌在质量、设计方面都有所提升,一些品牌更乘着“国潮”这股东风,摆脱老土陈旧的形象,成为年轻人热捧对象,“李宁”就是当中的佼佼者。说到“李宁”,就不得不提创始人李宁,他曾是世人赞誉的奥运冠军,如今则坐拥市值千亿的专业体育品牌,他成功转型的故事堪称传奇。

vcg11429844139-
李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29844139-

 

体操生涯

李宁1963年生于广西柳州,壮族人。他很早就展现出过人的体操天赋,8岁进入广西体操队,两年后已是全国少年体操赛自由体操冠军。1980年李宁被选入国家体操队。

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在男子全部7个项目中,李宁获得全能、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和单杠6项冠军,以及双杠项目季军,创造体操历史上空前的神话,因此他也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更是他的颠峰之作。此次奥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赛。那一年除了为中国首夺奥运金牌的许海峰外,最耀目生辉的国家队运动员就是李宁了。他在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在各项赛事中最终共夺得三金两银一铜。他一个人获得的奖牌数就接近当年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五分之一,亦是该届奥运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vcg31497148253-
1984洛杉矶奥运会,李宁获得体操男子吊环冠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497148253-

 

在17年体操生涯中,他一共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106枚国内外体操比赛金牌,被体操界认为是技术最全面的男子体操选手。他独创的四项动作更被国际体操联会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吊环李宁正吊”、“鞍马李宁交叉”和“双杠李宁大回环”。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因国家体操队青黄不接,本有退意的李宁仍然带伤出战,但最终表现不佳;次年,李宁便宣布告别体坛。但李宁的传奇故事并没有结束。

 

投身商海

1999年,李宁被评为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与“飞人”佐敦、“球王”比利、“拳王”阿里等体坛巨星一同站到世界体育之巅,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运动员。

有人说,李宁的传奇体育生涯,正是“李宁”品牌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最好的诠释。

告别了体育场,退役的李宁曾一度失去方向。当时退役运动员大多转做教练或者担当政府官员,李宁收到许多邀约,却无所适从。

这时,李宁的忘年好友李经纬鼓励他走一条不同寻常的路,通过投身经济来发展体育。李经纬是知名运动饮料品牌健力宝的创始人,在他看来,李宁想要创立体操学校发展体育,只靠赞助难以成事,背后一定需要有长期经济支持。于是,李宁在李经纬出资帮助下正式注册了“李宁”牌商标,专门从事“李宁”牌运动服装的生产经营。

dangdaizhongguo-jiechumingren-lininggushi2_x1
“李宁”品牌的标志,既采用“L”、“N”的变形,代表李宁;也体现了李宁原创的“李宁交叉”动作,并以“人”字形来诠释运动价值观。(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jiechumingren-lininggushi2_x1

 

有了自家品牌,李宁接下来思考如何让品牌被大众熟知,于是他瞄准了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凭借李宁自身的巨大影响力和李经纬健力宝公司的推销经验,“李宁”成功接下北京亚运会的赞助资格。“李宁”牌运动服被选为北京亚运会圣火传递指定服装、中国国家代表队领奖服及中外记者指定服装,“李宁”牌伴随圣火传遍全国。

此后,1992年至2004年四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均选用“李宁”牌装备,使得“李宁”牌变得家喻户晓,并在国内体育爱好者心中深深地种下了一粒种子。

 

引领“国潮”

公司发展初期取得的成功,与李宁本人特殊的身份离不开关系。但李宁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就并不一定认识他了,要想公司长期稳定发展,还得赢在产品质素上。所以运动装备的研发需要有科技支撑。

1998年,李宁公司在广东佛山建成国内第一个运动服装与鞋品的设计开发中心。此后,相继与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公司在服装面料、产品设计、运动鞋核心技术等方面达成合作。2006年,李宁公司推出鞋产品的专业科技平台——“李宁弓”减震科技,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运动鞋的研发科技平台。

虽然李宁公司规模愈来愈大,但在与众多国外运动品牌的激烈竞争中,“李宁”的设计仍被许多年轻人诟病“太老土”,甚至被看作是父辈才会穿着的运动品牌。但一次意外的走红,却让“李宁”牌成为了“国潮”的代表。

2018年2月,“李宁”成为首个亮相纽约时装周的中国运动品牌,服装系列以“悟道”为主题,充分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潮流时尚的理解,当中服饰设计更是展现了对九十年代风格的复刻。当模特儿身穿印有“中国李宁”四个中文字的T恤出现在台上,即刻惊艳了许多观众。这次尝试,让不少年轻人惊叹:“原来国货还可以这样!”。

20180208103690753fa-
2018年2月纽约时装周现场,模特儿身穿“李宁”品牌服装。(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80208103690753fa-

 

尝到转型甜头的“李宁”,开始依靠“原创+海外时装周推广”的模式,一举成为“国潮”领头羊。

国产潮流兴起,重点在“国”不在“潮”。随着中国国力和国人的自信心增强,重视外国潮牌而轻视国产品牌的不平衡心态逐渐瓦解,李宁正是抓住这个机遇,重夺大众的目光。

有意思的是,如今的“李宁”牌,在父辈眼里,仍是他们一直穿着的那个老牌子,是国货骄傲;而在年轻人眼里,“李宁”是“中国李宁”,是可以登上外国舞台的中国潮流品牌。这是两辈人看待国产品牌的差异,但却被“李宁”牌巧妙融合了起来。

回顾这么多年的发展,李宁这样说:“尽管公司发展到现在,我们有美国的员工、美国和日本的技术、欧洲的设计师,但是没有人认为‘李宁’是个洋品牌……从李宁公司的角度,不变的是我们心中的那个梦,就是从一开始就希望做一个中国本土体育品牌的梦。”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