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担当的名片——中国对外援助

从提供资金物资、派出医疗队到帮助受援国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半个多世纪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外援助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20年1月1日,中国政府正式启用了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徽章。新标识图案以红色“中国结”配以“中国援助”、“FOR SHARED FUTURE”(为了共同的未来)字样,以彰显中国对外援助理念,体现合作共赢思想。

logo
logo

从提供资金物资、派出医疗队到帮助受援国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对外援助虽随国内外形势的变迁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侧重,但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尽管中国常被误认为是一个“新兴”援助国(emerging donor),但实际上它的对外援助史比许多所谓的传统援助国更加悠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便将自身命运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命运联系在一起,在接受苏联援助的同时,也开始推进自己的援助项目。

建国之初,中国面临着外有反华封锁、国内百废待兴的困难。尽管如此,出于国际主义责任感和对弱小国家的同情与支持,也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中国仍向朝鲜和越南两国提供了物资援助。

book

通常是指经合组织OECD开发援助委员会的成员。二战后,对外援助正式进入西方公共政策的视野。美国马歇尔计划被视为现代对外援助的肇始。

fotoe-10059264
援越期间,中国运输人员与越南军人的合影(来源:fotoe)
fotoe-10059264

 

1955年万隆会议后,中国走上国际舞台,对外援助视野随之扩大,对象逐步扩大至亚非拉其他发展中国家。1956年,中国无偿援助柬埔寨800万英镑物资和商品,并同意派遣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援助,开始了对其他国家的大额无偿经济援助。

虽然这一时期的对外援助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自主为主,但也不乏人道主义援助。如1950、1951年印度粮荒期间,中国就向其提供了66.65万吨的粮食。

fotoe-11606412
1958年《人民画报》第8期介绍中国援建的缅甸仰光直迈纺织厂(来源:fotoe)
fotoe-11606412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国内形势如何变化,1964年初周恩来访问加纳时提出的援外八项原则,始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基本方针。除平等互利、帮助受援国自力更生外,它还强调严格尊重受援国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也是由中国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决定的。因此,从一开始,中国的对外援助就是和外交政策相关联的。在这点上,中国和其他主要援助国并无不同(马歇尔计划的目的也是为了阻止苏联社会主义的蔓延)。

六七十年代,中国对外援助由提供物资和现汇为主的输血型方式,逐渐转向扶持民族工业等以增强受援国经济发展能力为主的造血型方式。以柬埔寨为例,中国援建的三家工厂在建成后产值占了当时柬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同时,中国克服自身困难,援建了坦赞铁路、平壤地铁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奠定了新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

fotoe-20904424
平壤地铁站(来源:fotoe)
fotoe-20904424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援助的数额从50年代至70年代中一直保持连续增长。1973年中国对外援助额占政府同期财政收入比高达6.9%,与中国国力极不相符。

改革开放后,针对中国是否应在国内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继续提供对外援助,进行了诸多讨论。最后,中国领导人决定,对外援助仍是外交政策的关键。不过,伴随国家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对外援助支出有所减少,开始讲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1983年1月,中国宣布“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四项援助原则,突出了对外援助的经济方面。

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大经贸战略的提出,对外援助也逐步成为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一个渠道。德国海德堡大学学者卢玛丽(Marina Rudyak)和澳大利亚学者江诗伦(Lauren Johnston)认为,中国这种将援助、投资和贸易相连接的策略深受日本影响,而且它也被证明是务实有效的。

1995年,为了更好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扩大资金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逐渐成为中国对外援助和发展融资的支柱,并引入新的援助方式——优惠贷款的资金方式和合资合作的项目执行模式。同时,中国不断扩大援外技术培训规模,受援国人员来华培训逐渐成为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重要内容。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很快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有效机制,中国对外援助的道路进一步拓宽。

20091124138ta
中非科技伙伴计划2009年在京启动,接收非洲科研人员来华培训,并捐赠科研设备(来源:中新社)
20091124138ta

 

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中国对外援助资金保持快速增长,实际支出从2004年的60.69亿元增至2015年的195.3亿元,之后才略有减少。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uiwaiyuanzhu_v1_prc_2004-2017nianzhongguoduiwaiyuanzhuzhichu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uiwaiyuanzhu_v1_prc_2004-2017nianzhongguoduiwaiyuanzhuzhichu

在此背景下,中国对外援助引起了国际关注。2011年,中国发布了第一份对外援助白皮书,介绍中国对外援助政策、金融资源和形式以及对外援助的分布和管理等状况。

 

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对象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根据最近的对外援助白皮书(2014年),非洲接受了超过一半的中国对外援助。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uiwaiyuanzhu_v1_prc_andequhuafendezhongguoduiwaiyuanzhufenbu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uiwaiyuanzhu_v1_prc_andequhuafendezhongguoduiwaiyuanzhufenbu

对外援助主要通过成套项目、一般物资、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援外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外志愿者和债务减免等方式进行。

成套项目是中国独具特色也是最主要的一种援助方式,主要是由中国企业提供成套技术、工艺和设备,帮助受援国建设生产和民用工程项目。仅1954至1978年间,中国就先后向近70个国家提供了成套项目援助,建成大中小型项目884个。坦赞铁路是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计划修建铁路摆脱贫困、改善民生,但向西方求助却因投资巨大且无法施加战略影响而遭到拒绝。1965年,中国在自身经济也很困难的情况下一口答应。在超乎想象的艰苦条件下,中国先后派出6.5万人次工程人员,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建成了这条被誉为自由之路的铁路。

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历史可追溯至1963年。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医疗队由最初的13人发展至两万余人,累计诊治患者约2.8亿人次。2014年,当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大批国家纷纷停飞航班、撤出人员时,中国医疗队却逆向而行,与疫情作战,完成了建国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美国《外交官》杂志文章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大规模医疗援助,是中国深受非洲欢迎的原因之一。

20110926163a
中国光明行医疗队在莫桑比克成功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右为被非洲民众誉为“朱神医”的北京同仁医院朱思泉教授(来源:中新社)
20110926163a

 

通过培训各类人才和转移技术,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常用援外方式。上至政府官员,下至基层技术管理人员,人才的培养对促进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印度洋海啸,还是东帝汶地震,除了捐资捐物,灾区到处都有中国医疗队、救援队抢险救灾的身影。而中国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进行的多边援助也日益增多。

20160506102760293fa
2016年,厄瓜多尔地震灾民住进中国援助的帐篷(来源:中新社)
20160506102760293fa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对外援助尤其看重受援国的自主发展。例如,中石油帮助苏丹建立了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使其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国迈向工业化。而尼日利亚在壳牌公司等西方石油巨头主导下开采石油长达50年,至今仍未建成完整的石油生产和加工体系。

20040609161a
中石油推行人才国际化、雇员当地化,图为苏丹雇员在接受培训(来源:中新社)
20040609161a

 

而且,与西方国家对外援助附加很多政治条件不同,中国对外援助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模式(亨廷顿 [Samuel P. Huntington] 指出,美国要求受援国接受其援助必须符合多元化和民主化的要求,但是这种移植的民主价值观却与受援国的经济发展没有直接的联系)。这为受援国提供了更多选择,实际上也降低了西方援助的议价能力。差异导致西方对中国对外援助的质疑和批评日益增多。

与此同时,中国国力的增强也令受援国的期待迅速增长。而中国对外援助管理体制也随援外规模的扩大而在部门协调、信息共享、增强透明度和监督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2018年4月18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成立。此举旨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提高援外效率,优化援外方式,将公共卫生和教育等具有社会意识的发展项目也纳入进来,更好地发挥对外援助这一重要外交手段。

 

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诞辰的文章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受援国实现发展目标。数据显示,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000多亿人民币援助,实施援外项目5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人为他国发展献出了生命。

近70年的对外援助历程,体现出的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参考资料:

《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2011)(2014)

《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析论》 郭新宁 徐弃郁 时事出版社 2007年

《中国创新务实的对外援助:从全球化塑造到重塑全球化》 [澳]江诗伦(Lauren Johnston) [德]卢玛丽(Marina Rudyak)

《中国对外援助从不搞“猫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5/21

《中国对非援助70年——理念与实践创新》 宋微 国际展望 2019年第5期

《欧美对中国对外援助的认知及其启示》 丁韶彬 东北亚论坛 2016年第3期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