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速公路

从1988年开始起步到在无人沙漠中建成长1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速度。截至2017年,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1万公里,是印度的550倍。在中国每小时有700-750米新公路竣工,也就是说在中国每天会建成18公里新的高速公路。

截至2017年,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1万公里,是印度的550倍,俄罗斯的2200倍。这背后是中国30年来不断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不断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建设的坚持。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16_cn
世界各国高速公路里程排行榜(数据来源:北京时间)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16_cn

 

高速公路,指高等级公路。按照我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高速公路是指“能适应年平均昼夜小客车交通量为2.5万辆以上、专供汽车分道高速行驶、并全部控制出入的公路”。一般能适应120公里/小时或者更高的速度,要求路线顺畅,纵坡平缓,路面有4个以上车道的宽度。高速公路的特点是高速、交通量大和有较高的运输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其建设情况反映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发达程度、乃至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准。 

2013年,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简称“71118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南北纵线、18条东西横线,共36条主线,以及地区环线、平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约11.8万公里。规划建设展望线约1.8万公里,总里程13.6万公里,连接全国地级行政中心、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和重要边境口岸。在国家公路网的基础上,各省(区、市)纷纷编制地方高速公路网规划,逐渐形成了以国家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地方高速公路为补充的高速公路网规划格局。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9_17_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9_17_1

1988年10月31日,上海至嘉定18.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是中国内地第一条,结束了内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1990年9月1日,全长375公里的沈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证明中国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高速公路;1993年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建成,使我国拥有了第一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跨省市的高速公路。 

为什么在1988年才有第一条高速公路呢?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多次酝酿,但议而不决。到80年代,改革开放,交通需求骤增,供需矛盾突出。当时公路交通存在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由于运输工具种类繁多,汽车、拖拉机、自行车、畜力车等。车人混行,车辆行驶纵向干扰大; 

二是由于人口稠密,公路沿线穿越城镇较多,横向干扰大; 

三是公路平交道口多,通过能力低,交通事故严重。 

以上三个问题严重影响了公路交通功能的发挥。 

1989年7月,在沈阳召开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现场会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指出:“高速公路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必须发展。”“这样的结论是明确的,这已经不是理论问题。”认识的统一,为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的序幕。 

e7ph4
湖北恩黔高速公路宣恩县晓关侗族乡境内的贡水河大桥(来源:中新社)
e7ph4

 

从起步到高速公路通车1万公里,用了12年时间;从1万公里到突破2万公里,只用了3年时间;从2万公里到突破3万公里只用了两年时间。仅仅17年,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速度。 

在中国每小时有700-750米新公路竣工,也就是在中国每天会建成18公里新的高速公路。中国政府向道路基础建设投入了天文数字的资金。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银额盆地底部,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现在巴丹吉林沙漠上,一条近1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全线贯穿,横穿至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这条高速公路名叫京新高速,全长2582公里,途经北京、河北、山西、甘肃、新疆5个省市自治区,串联起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临河、额济纳旗、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 

在如此环境条件恶劣的沙漠无人区,建设这样一条高速公路干线,其难度可想而知。沙漠土质疏松,沙子流动性强,建设团队就用2米长、20厘米宽的填充式黑色沙袋交叉叠放成田字形,形成一个个一平方米的小方格,连成一整片。另外,建筑团队在沙袋周边设置了高立式沙障和阻沙堤,将流动沙丘阻隔在外面。除了沙漠土质问题,沙漠的气候条件也是一个问题,建设过程中,猝不及防的沙尘风暴一场又一场,有时刚刚搭立好的仪器设备就被风暴吹倒了。 

e7ph3
在甘肃酒泉拍摄的已通车的京新高速公路(来源:中新社)
e7ph3

 

这条京新高速干线的建成,不仅成为我国西部边疆一条重要交通干线,其战略意义可想而知。此外,京新高速也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贯穿沙漠无人区的近1000公里高速公路。 

而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雪山一号隧道,双洞总长9065米,平均海拔超过4400米,施工最高海拔达480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隧道。 

 

 

参考资料: 

《京新高速——中国再创“路桥奇迹”》中国公路网  2017/11/2 

《世界各国高速公路里程排行榜》 北京时间  2017/12/16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