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殖民主义”?——被误读的中非关系

西方不少政界人士指责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事情果真如此吗?学者深入研究后否认了这点。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的关系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不管是作为弱者的患难与共,还是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支持,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中国与非洲已建立起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曾经有过殖民经历并曾抛弃非洲的西方难以理解和做到的。

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的增多,西方警告中国在“攫取” 非洲土地的声音日渐增多。有人指责中国使用“掠夺性贷款的方式”,破坏非洲的经济发展,增加了非洲的债务,且几乎没有创造出工作机会。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也曾发表类似言论,警告非洲人民提防这种“新殖民主义”。 

那么,中国真如批评的那样,是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并在“攫取” 非洲的土地吗? 

深入研究过中国在非洲角色的学者们认为,西方政治人物在这方面的很多观念都与事实不符。像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国际政治经济系教授博黛蓉(Deborah Brautigam)就指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活动更多地表现出全球化特征而非殖民化特征,中国投资者发挥了正面作用,并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博黛蓉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发现,中国大量买地、运去农民的故事是编造出来的。称中国公司没有创造就业机会也是毫无道理,因为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有至少四分之三的工人来自当地。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亨利·G·布罗德曼(Harry G. Broadman)在2006年就曾表示,中国企业会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增加出口总量、多样性和总额的机会”。 

既然如此,那么中国与非洲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 

 

传统朋友 

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的基础。其中,非洲国家更是中国的传统朋友。自建国以来双方高层互访就十分频繁。过去20年间,中国外长每年的第一次出访必去非洲。而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近年来出访非洲的频率,在世界各大国中可能也是最高的。 

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万隆会议。此次会议使亚非各国形成了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的共同战线,周恩来总理也在会上凭借其卓越的外交能力赢得了非洲领导人对中国的信任。 

自那以来 ,中非合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1

1950至1978年为正常发展期 。此时中国的非洲政策集中在打破西方及苏联的封锁 ,争取同盟上。 

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交标志着中非关系进入新的阶段。此后,在非洲相继宣布独立的国家陆续与中国建交。中国在非洲的朋友越来越多。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国际社会的“弱者”,彼此相互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这个时期,中国帮助非洲摆脱殖民主义的意图无可争议。中国在自身面临经济困难和三年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为非洲国家提供经济、技术和财政援助,向新独立国家派遣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医疗队,修建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著名的坦赞铁路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完成的。早在当时,很多非洲领导人就不仅将中国视为一个政治同盟,也是一个经济合作伙伴。 

这样的无私援助也获得了回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1年10月25日的第26届联大上恢复了联合国合法席位,这离不开非洲国家的支持(76张赞成票里有26张来自非洲国家)。因此,毛泽东曾说: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 

589579409
589579409

在1978年至1995年的过渡转型期,中国的对非战略主要是配合改革开放和将重点放在与台湾争夺非洲国家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非洲一度被西方国家视作没有未来的绝望大陆,而被西方所“抛弃”。然而,此时中国仍延续了以往的战略: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3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3

后两点是有着宗主国经历的西方大国难以做到的。也就是说,在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同时,与非洲大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共谋发展。 

这样的战略以及对国际正义的坚守很好地联合了非洲国家。1989年美国与西方国家宣布对华制裁后,非洲很多国家领导人纷纷来华访问,表达对中国的同情和支持。尽管冷战后非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并未改变,非洲作为中国的可靠朋友也没有变化。 

1992年,中国提出继续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六条原则,强调中国尊重非洲各国的选择,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往来和形式多样的经济合作。表明了中国对广大非洲国家的尊重和加强中非关系的愿望。 

 

1995年至今为快速上升期,中非关系经历了多重转变,意识形态逐渐淡化、交流领域从单一到多元、合作性质也从注重经济援助发展到强调互利双赢,并确定了新型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它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的一个集体对话机制,令中非合作走向一个新的高峰。中非合作论坛的独特性在于,它不仅是中国外交史上首次与另外一个大陆之间建立的对话磋商机制,更是中非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自创立以来,论坛每三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交替在中国和非洲举办,2018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是第七届。 

2006年1月,中国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倡导建立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互相交流的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得到非洲国家积极回应。文件将中国对非政策的总体原则和目标概括如下: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4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34

 

全方位合作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了各个领域的合作机制,使传统的双边合作发展至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 

与非洲建立外交关系之初,中国与整个非洲的贸易额只有1200万美元。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中国与非洲国家贸易额已达到1492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以及首要直接投资国。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并积累参与全球化的经验,非洲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减免了非洲国家的债务,在对非援助中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并在经济合作中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优化经济结构。从2000年至2009年,中国减免了非洲贫困国家近30亿美元的债务,比西方同期减免的总和还多。 

中国人的高效和灵活性也赢得了口碑。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一位高级经理直言道:“如果想要具体成果你就去找中国。如果想卷入没完没了的讨论你就去找传统捐助国(西方国家)。” 

d7ph1
2017年1月11日,肯尼亚从中方手中接收首批机车,它们将被用于中国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来源:新华社)
d7ph1

 

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支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中非击败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和非洲内部事务的干涉,维护了各自国家的利益。如在中国核心利益的人权等问题上,以非洲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给予中国有力支持,多次挫败西方国家的反华人权提案,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利益。

中国也尽己所能支援非洲。凡是涉及非洲的事务,中国一贯重视非洲方面的意见,支援非洲区域组织在解决非洲地区热点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仗义执言,捍卫和支持非洲国家的合法权益。 

此外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目前中国在非洲共有 2500 余名维和人员,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从 1963年起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到 2017年为止已向 50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员两万名,诊治非洲患者近2.1亿人次。 

中国通过知识传播和技术传播两个途径向非洲国家转让技术,每年都帮助非洲培训大量人员并招收非洲学生来中国大学学习。同时通过中国在非洲的企业,向当地员工传授技术。农业技术培训、政府奖学金、青年交流等人文交流也得到同步发展。 

正如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卢沙野所说,与殖民者靠武力攫取土地、奴役非洲人民、破坏非洲文化相反,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桥修路,建造医院学校,同时不干涉他国内政,而是在平等基础上与非洲国家沟通,并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问题。这才是中非关系的基本事实。 

 

 

参考资料: 

《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了中国在非洲的角色》 德伯拉·布劳提加姆 观察者网 2018/4/30 

A New World Order? Africa and China. OUSMAN MURZIK KOBO. Origins: Current Events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2013/5 

《图解当代中国外交》 耿向东 中华书局  2010年

《深化中非合作的世界体系结构分析》 刘青建 当代世界  2015年第3期 

中国在非洲的角色——杜小丛参赞在雪城大学“中非关系”研讨会上的演讲(稿) 2010/4/8 

《为中国正名:中国的非洲战略与国家形象》 李安山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08年第4期 

《中非关系为什么如此重要》 罗建波 学习时报 2014/8/18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接受非洲联合记者团采访实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4/4/25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