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世界最大的石刻佛像——乐山大佛

30037ph037
乐山大佛是中国著名摩崖造像
30037ph037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地处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它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的一尊弥勒坐像,始凿于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历时约九十年,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6.7米,鼻和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9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与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上千尊石刻塑像,宛然汇集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

30037ph038
宏伟的乐山大佛
30037ph038

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离乡别家,来到乐山凌云山下当和尚。凌云山下乃三江汇聚之处,每当汛期,山洪暴发,洪水便似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常常毁坏农田,倾覆舟楫。为了制服江水,海通和尚立志开凿一尊大佛来镇住水妖。海通和尚为了筹集资金,四处化斋,终于积少成多,凑到了足够的资金。这时,嘉州有个官吏爱财如命,他听说老和尚从外地化了许多银两,便打起了坏主意。但老和尚誓死守护这些修建大佛的资金,在官吏面前活生生剜去自己的双眼以表决心,将官吏一行吓得慌乱逃散。海通和尚去世时大佛还没有建成,于是他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经过九十年的努力,乐山大佛终于耸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流之处,以其巍峨雄伟的气势闻名中外。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