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古国遗珠

0126ph011
新疆古丝路上魔鬼城之最
0126ph011

丝绸之路是一个历史概念,但即使我们在现今的地图上,沿着古老丝绸之路的路线行进,也会想起许多古老的民族和国度。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许多民族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如今已经渺无踪迹。许多古国消失了,许多古代民族与其他民族融合之后丧失了原来的面貌,但它们在历史上的贡献却没有消失。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国度和民族,许多如风一样消失在历史的海洋之中。比如,匈奴人,他们曾经建立过强大的草原帝国,中国常常受到它的侵扰。没有这个匈奴帝国与汉朝的战争,就没有张骞出使,更加没有开辟丝绸之路。东汉时期,与匈奴人的战和问题依然存在,班超出使西域也与匈奴有关。西晋时期,仍有匈奴人的活动记载,西晋灭亡(公元316年)就是直接由匈奴人造成的。隋唐以后,部分匈奴人融合成为汉人,其余的则大规模西迁。

丝路上的另一古老民族大月氏,曾经活动在祁连山一带,后来在匈奴的攻击下部分族人西迁,建立了贵霜帝国,不仅成为中亚地区的大国,而且由于国王率先皈依佛教,对早期佛教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于留了下来的族人,史书上称为小月氏,最终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在丝绸之路的历史上,楼兰国曾经盛极一时。两汉时期,丝绸之路不论是南道还是北道,都必须经由楼兰城,楼兰因此成为敌国之间争夺的焦点。后来因为自然环境恶化等原因,首都楼兰城终于淹没无闻了。直到近代,楼兰古城被探险家偶然发现,才重新为人所知。

0126ph016
发现楼兰古国的斯文赫定
0126ph016

丝绸之路已成为历史,但丝路上的民族却依然活跃。现代的丝路民族,承传了历史的光荣与梦想,依然担当着丝路主人的角色。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公元前119年),目的是要与草原王国乌孙结盟。乌孙国位于今日新疆伊犁河流域,有战士十万众。后来,西汉与乌孙王族和亲,汉家公主远嫁乌孙。今天生活在新疆天山北部的哈萨克斯坦民族,就是乌孙人的后裔,他们的马背叼羊运动还见证着这个马背民族的传统;他们的朴实好客,还传递着古老丝路的精神。

0126ph010
龟兹国王与王后像
0126ph010

现在,天山南部地区的主要居民是维吾尔族,他们的祖先原是来自北部草原地区的回鹘民族。九世纪时,草原的回鹘汗国灭亡,部分族人来到天山南部,同化了当地土著,成为了今天的维吾尔民族。而各个绿洲王国的传统习俗后来又逐渐演变成维吾尔族的地方风俗,比如唐朝该地盛行的佛教套曲,就对后来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套曲有着重要影响。不论是在草原时代还是来到绿洲以后,维吾尔人对于丝绸之路的畅通都起过积极的作用。

0126ph012
维吾尔族老人
0126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