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人有何风俗?

1706ph019
今天的维吾尔族像他们的先民回纥人一样,都喜爱音乐。
1706ph019

回纥人喜好歌舞

与大多数草原游牧民族一样,回纥人喜爱音乐,能歌善舞。据《旧唐书‧回纥传》记载,唐代宗曾派遣雍王李适(即后来唐德宗)赴回纥请求援兵,平定安史之乱。李适来到回纥可汗帐前,可汗责备他不在帐前舞蹈。唐朝随行人员说:“皇室有丧事,太子不宜舞蹈。”回纥的宰相、将军们当场责问说:“唐天子与登里可汗约为兄弟,今天可汗就是雍王的叔父,叔侄见面应有礼数,为何不舞蹈?”可见回纥人将在可汗帐前舞蹈,看作是进见可汗的重大礼节。

 

图腾崇拜

图腾崇拜是回纥人早期的风俗,他们以树、鸟、鹰、豹、山羊、山和狼为图腾,其中以狼最受尊崇。崇拜狼的习俗,在突厥时就已存在。回纥可汗的旗帜上饰有狼头。国民要向狼礼拜,因他们自认是狼的后裔,以致有些汉人史书称回纥为“狼种”。

1706phn001
狼是回纥人最尊崇的动物
1706phn001

服饰装扮

回纥人与突厥人的服饰基本相同。一般牧民的装束都是“辫发羊裘”,即男女都将头发梳成若干条辫子,垂于脑后,并穿上羊皮衣服。可汗、贵族、部落首领的服饰与一般牧民不同,他们经常往来中原,于是多穿着唐装。《资治通鉴》记载留居长安的回纥人常达千人,不少人就穿汉人衣服。此外,回纥人还穿一种来自西域的“胡服”,这是一种大长袍,特点是大翻领、对襟、窄袖、锦边,并系上腰带。回纥人更多的是穿“回纥装”,它的特点是衣袖、腰身较窄,左衽或右衽或圆领套头,多红色、绿色,衣领处绣有禽兽等花纹图案。“回纥装”一度成为长安妇女流行的款式。

1706ph018
回纥妇女的服饰
1706ph018

回纥人的婚俗

回纥汗国建立前,回纥人的婚姻制度还保留了一些母系氏族社会的特色。《隋书‧铁勒传》记载回纥与突厥的婚俗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婚后丈夫要住在妻子家,待妻子生下孩子后,才一同回夫家。与突厥相同,回纥人在父亲、兄长死后,儿子可娶后母,弟弟可娶嫂嫂。此外,回纥人还流行多妻制,有时还掠夺其他部落或中原汉人女子为妻妾。

 

回纥妇女的社会地位较高,这与游牧社会的生活有关。回纥汗国的妇女可作为使节出外。此外,回纥可汗先后建立了几座可敦城、公主城。可敦自有一套官署随从,并有一定发号施令的权力。

 

回纥的葬俗

回纥人早期实行土葬。根据考古资料显示,当时的土葬是有坟墓的,下葬时尸体置于木板上,再放到墓室右角,死者头朝北或朝东,墓室用木板、圆木或石头封闭。

回纥汗国建立后,人们开始实行突厥人的火葬法。如回纥人仆固怀恩于公元765年死后,他的部属便为他进行火葬。

1706ph017
各国王子举哀图:这幅敦煌壁画反映了中国西北少数民族以刀割面伤身的举哀习俗。
1706ph017

回纥人送葬时,有以活人殉葬和以刀划面大哭的习俗。《旧唐书‧回纥传》记载宁国公主出嫁葛勒可汗后,不久可汗死,按回纥习俗,要将公主殉葬。公主说:“中原的习俗是丈夫死后,妇人要守丧三年,这是最大的礼。回纥不远万里与唐朝通婚,原本是羡慕中原的风俗。我不能殉葬。”回纥人听从了公主,但公主还是按回纥“划面”的习俗,用刀划面,大哭送葬。

1706ph020
回纥公主像
1706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