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朝为何扶助回纥立国?

1706ph006
回紇君主像
1706ph006

自后突厥汗国统治漠北之后,对内横征暴敛,又屡次发动战争,劳役漠北各部,使铁勒各部怨恨不已。唐玄宗即位初期,漠北的思结、斛薛、契苾、薛延陀、奴赖、契丹各部纷纷脱离后突厥,南下附唐。先前南下的回纥各部在唐朝的支持下,准备东山再起。公元742年(天宝元年),回纥、葛逻禄、拔悉密等部在唐朝的大力支持下,联合起来,大败后突厥。三部共同推举拔悉密部的首领为可汗。公元743年,回纥又剿灭后突厥的残余势力。唐朝以回纥有大功,封回纥部首领骨力裴罗为奉义王。

 

后突厥灭亡不久,骨力裴罗又联合葛逻禄等部,攻杀拔悉密可汗,自立为可汗。至此,回纥成了漠北最强大的势力。然而,回纥要统一漠北,还存在许多障碍,如草原上的拔悉密部、葛逻禄部等,北方有黠戛斯部,南方有铁勒各部,由于这些部落都曾经是唐朝的羁縻府、州,因此,回纥只有借助大唐的威名才能号令诸部。骨力裴罗识时度势,马上派使者赴长安请求册封。公元745年(天宝四年),唐玄宗册封他为“怀仁可汗”,回纥汗国便正式建立,称霸北方。

 

回纥汗国直至公元840年才灭亡,前后立国一百年左右。汗国的疆域基本上继承了东、西突厥的版图,最盛时曾远达今日的中亚地区,是唐代中期以后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政治势力。回纥汗国基本上与唐朝保持友好的关系,政治、经济往来频繁,该国15位可汗中,共11位曾受唐朝册封,而唐朝也曾先后三次将公主下嫁可汗。回纥汗国对加强北方草原民族与中原内地的联系起了重要作用。

 

怀仁可汗(公元?-747年)的名字叫骨力裴罗,他是回纥汗国的创始人和组建者,在回纥发展的历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后突厥崛起时,部分回纥人南投唐朝,被安置在河西走廊,骨力裴罗的父亲护输,就是这支回纥人后裔的首领。护输由于曾鼓动族民,杀死诬害回纥人的唐朝大臣,结果投奔后突厥。

 

公元742年,骨力裴罗率领回纥部,联合葛逻禄、拔悉密等部大败后突厥军队。次年,骨力裴罗又大败后突厥,俘杀后突厥的乌苏米施可汗。唐朝封他为奉义王。不久,骨力裴罗又联合葛逻禄部,攻杀拔悉密可汗,自立为可汗。公元745年(天宝四年),后突厥的最后一位首领白眉可汗被骨力裴罗攻杀,后突厥彻底灭亡。

 

骨力裴罗自立为可汗后,回纥成为了漠北力量最强的部落。为了使一些大的部落如葛逻禄、拔悉密等服从,他立刻派遣使者赴长安请求册封。公元745年(天宝四年)唐玄宗册封他为怀仁可汗。在得到唐朝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后,回纥便成为漠北霸主,回纥汗国的地位也正式确立。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