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藏文化艺术的两种表现

1704ph046
藏族传统艺术品之“唐卡”
1704ph046

唐卡

唐卡是藏语,意为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也称布画,是西藏佛教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唐卡的品种和质量多种多样,大的唐卡长达数十米,上面刺绣剪贴了各种佛像。藏传佛教的许多大寺院都珍藏着这种巨幅唐卡像,当寺院举行祈祷大法会或宗教节日时便会拿出来展示。唐卡一般为竖长方形,中央的画面称为“美龙”,是唐卡画的核心部分。唐卡的题材包罗万象,有宗教画、传记画、历史画、风俗画,以及反映天文历算、藏医藏药、人体解剖的图画等等。唐卡的艺术和经济价值都很高,而对于藏族而言,比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更贵重的,是无法用任何尺度作衡量的情感价值和宗教价值。

1704ph047
藏医的唐卡形式制成的医典挂图,表现了从授精到怀孕直到生育的人体形成过程,与现代医学解剖极为相近。
1704ph047

藏戏

藏戏是集歌舞、说唱表演等多种艺术为一体的一种戏曲艺术,在西藏已流行六百多年。相传十四世纪一位叫汤东杰布的热心人,为筹集经费在雅鲁藏布江及支流上修架铁索桥,因而创编了藏戏。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执政,为丰富僧人生活,下令在“雪顿节”期间,从藏区选取较有声望的12 个民间藏戏班子到拉萨罗布尔卡演出,使之成为该节日的主要内容。这对藏戏的推广普及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藏戏一般采取广场演出的形式,“说”和“唱”是藏戏表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时间可长可短,从几小时到一两天。藏戏的伴奏乐器只有鼓和钹两件。面具是藏戏最明显的标志,分白派和蓝派两种。藏戏剧目很多,其中文成公主、朗萨雯波、卓娃桑姆、赤美滚登、顿月顿珠兄弟、诺桑王子、索吉尼玛、白玛文巴合称为八大藏戏。

1704ph045
藏戏中老翁的面具以布料和羊毛制成,表情生动。
1704ph045
1704ph048
古老神奇的藏戏——“白马文巴”中的龙女,其面具为立体的彩塑。
1704ph04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