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拉萨著名的四大寺

1704ph038
拉萨市的大昭寺是在公元七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入藏而修建。
1704ph038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旧城中心,相传为文成公主襄助藏王松赞干布建成,并与松赞干布亲自于庙门外栽插柳树,这就是著名的唐柳。寺内还供有文成公主由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佛像。从此,各地善男信女纷纷翻山越岭前来朝拜。大昭寺的另一个特点是保存完好的壁画艺术,其中的吐蕃壁画是西藏保存下来最早的绘画作品。著名的《唐蕃会盟碑》就立于该寺西门外。该寺经历代增修扩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拉萨的东郊、西郊和东北郊,坐落着三个规模宏伟的格鲁派寺院,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三大寺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及他的弟子所建,成为格鲁派的三大主寺。按规定编制,三大寺的住寺僧人数目分别为:甘丹寺三千三百人,色拉寺五千五百人,哲蚌寺七千七百人。实际上各寺僧人人数往往超出这个编制。如此众多的僧人住寺,寺院的规模可想而知。

 

甘丹寺

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第一座寺庙,位于拉萨市以东四十公里的旺古日山上,建于宗喀巴主持首次大法会的1409年(明永乐七年)。该寺的主持称作“甘丹赤巴”,是宗喀巴在甘丹寺的法座继承人,在格鲁派中的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实际上是格鲁派的教主。该寺中供有宗喀巴的肉身灵塔。

1704ph039
甘丹寺僧人在做佛事
1704ph039

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五公里的更丕乌孜山下。1416年(明永乐十四年)由宗喀巴弟子嘉央曲结所建。第三至第五世达赖曾在此寺坐床,并一直住在该寺。哲蚌寺因而成为达赖喇嘛的母寺,在格鲁派寺院中地位最高,亦是格鲁派最大的寺院。

1704ph040
每年藏历四月七日和六月七日,寺庙都要将大佛像在阳光下展开,信徒祈祷膜拜,此仪式也称“晒大佛”。图为拉萨哲蚌寺的展佛节。
1704ph040

色拉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东北三点五公里的色拉山麓,1419 年(明永乐十七年)宗喀巴弟子释迦益南奉师命所建。该寺经历多次扩建增修,殿堂宏伟华丽,雕塑精细优美,壁画丰富多彩,并藏有许多珍品文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