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近代出现的“西藏问题”

1704phn002
藏族建筑
1704phn002

十八、十九世纪,英国和俄国势力分别进入南亚、中亚,并向西藏渗透,在西藏展开争夺。1888年英军发动第一次侵藏战争,取得胜利,与清政府签定《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及续约,打开了西藏的大门。1903-1904年,英军再度大规模入侵,藏族军民展开江孜保卫战,先胜后败,英军占领拉萨,并与西藏地方政府签定《拉萨条约》。该条约未获清政府批准,其后中英于1906年签定《中英新订藏印条约》,维护了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十三世达赖在英军占领拉萨时出走外蒙古,在俄国间谍德尔智的怂恿下欲往俄国,因清朝官员严密监视而未成。清朝末年,根据张荫棠的建议,在西藏筹办新政。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出走印度的十三世达赖在英国的支持下,将驻藏官员和军队驱逐出境,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联系暂时中断。1922年十三世达赖的代表到北京谒见民国大总统黎元洪,西藏与中央的关系才得到恢复。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1928年,南京政府将原北京北洋政府的蒙藏院改为蒙藏委员会,负责蒙古和西藏事务。1931年,西藏噶厦政府在南京设立“西藏驻京办事处”,1940年,国民政府在拉萨设立“驻藏办事处”,标志西藏与中央的关系恢复正常。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1年5月,中央和西藏达成《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十七条,于是西藏和平解放。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1959年,西藏分裂分子发动武装叛乱,达赖在叛乱失败后逃往印度,建立流亡政府。

1704ph013
藏民收割农作物
1704ph013

直到今天,一些流亡的藏人谋求西藏独立,这就是国际上所谓“西藏问题”的由来。平叛结束以后,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

 

从十三世纪前半期开始,西藏进入农奴制社会。农奴制度确立时,正值西藏统一于元朝,西藏开始形成了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相应的西藏农奴主阶级,也就由地方官府、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三部分组成,称为三大领主。

 

西藏和平解放以前,三大领主只占西藏人口的5%,但他们却占有西藏的几乎全部土地、山林,绝大部分牲畜、农具、房屋和其他生产数据。农奴主在法律和实际生活中享有各种特权。占西藏人口绝大多数的农奴,祖祖辈辈都属于领主,没有人身自由,农奴主可以把农奴随意租借、转让、抵押、赠送或出卖。占有农奴的多少,成为农奴主拥有财富多寡的重要标志之一。

 

农奴制一直维持到西藏民主改革以前。这一制度不利于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直至1959年平定西藏叛乱时起,农奴制度才得以逐步废除,西藏社会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