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数民族如何人靠衣装?

1703ph046
云南傣族少女服饰——头戴边沿上翘的斗笠,是傣族独有的,一般向侧戴。
1703ph046

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非常丰富,无论是帽子与鞋靴、上衣与下裳,抑或是首饰与身体装饰,都有自己的特色。

 

上衣与下裳

少数民族的上衣与下裳可划分为南北两大类型。北方民族的服装以皮袍、长裤为主要款式,冬装与夏装有显明区别,重视用羊皮和名贵的动物毛皮做服饰。这无疑与牧业、渔猎业及寒冷的气候有关。服装颜色多淡雅醒目,给人以清爽亮丽的美感。头饰较多的是部分蒙古族,服饰刺绣较多的是土族。

1703ph045
裕固族女盛装(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45

南方民族服装,就女性来说,除生活于高寒地带的民族之外,基本上是短上衣和裙子,普遍重视女服的刺绣装饰和首饰、佩饰。南方少数民族妇女大多穿裙子,但裙子的款式差别很大,有百褶裙,有筒裙。

 

帽子与鞋靴

少数民族的帽子非常丰富多彩,维吾尔族男女都戴刺绣的小花帽,鄂温克族男女均戴迭法多种的近菱形折迭帽,还有鄂伦春族和赫哲族的皮帽,侗族的纯银花帽及西北回族妇女的盖头等等。

 

少数民族的鞋靴也很多样。从材料来看,有草鞋、布鞋、树皮鞋、木履、皮靴、毡靴等。东北和西北地区大多数从事畜牧和狩猎的民族如蒙古族、藏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都以穿靴子为主;如鄂伦春族的兽皮靴是用十几条腿皮做靴帮,用一个脖子皮做底缝制而成,不仅轻便、美观,而且踩在雪上还不容易发出声响,十分有利于狩猎。

1703ph047
苗族绣花银饰女盛装(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47
1703ph048
哈萨克族的女性帽饰
1703ph048

首饰

中国少数民族的首饰可谓形形色色、光怪陆离,十分丰富多彩。贵州苗族小伙子在节日里跳芦笙时,以头戴野雉毛装饰的帽子为美。景颇族和白族男子则多包白色头帕,且在头帕一端缀饰有红缨绒球。至于瑶族妇女的头饰形式有数十种之多,而且各种装束都风格迥异,美轮美奂。苗、侗族的银首饰则非常复杂多样,有的一套银首饰就重达一二十斤,而且做工非常精巧。

1703ph044
侗族妇女头饰上的银器——具驱邪及装饰的作用。
1703ph044

身体装饰

在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如壮族、黎族、傣族、独龙族、高山族中曾流行纹身或染齿的习俗。壮族的纹身则与他们过去的图腾崇拜有密切的关系。为了表示对图腾物如蛙、鳄、牛等动物,太阳、月亮等天象,榕树、木棉等植物的崇敬和祈求它们的保护,人们将其形像刻划在额头、手腕或胸脯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图腾观念的淡漠,纹身逐渐演变成一种装饰 一种服饰的补充和延伸。而后来服装上的边、栏杆等装饰和图案,实际上又是纹身的延续和替换。由于壮族祖先以黑为美的审美观,故纹身的颜色多为青黑色,与至今壮族仍然喜好的蓝黑色服饰的颜色一致。

1703ph043
独龙族妇女的纹脸
1703ph043

过去在独龙族中,为了表示成年,女孩到了十二三岁便黥面(纹面):女孩由纹脸师用削尖的竹签,沾上锅烟水在脸上画出纹样,然后用荆棘依图案刺戳脸庞。拭去血水之后,再用锅烟灰或者一种深色的草汁反复揉擦刺纹,使之渗入皮下。一周之后刺划的面孔红肿结痂,痂落后,愈合的肉皮上便呈现出黑色或青靛色的花纹。随着独龙族社会的变迁,黥面这一习俗现在已经不再流行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