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渔猎、畜牧、农耕造就少数民族三种饮食文化

1703ph042
藏族家庭用膳
1703ph042

中国少数民族有渔猎、畜牧和农耕三大经济文化类型,这三大经济文化类型发展出三种不同类型的饮食文化系统。如藏族、蒙古族、哈萨克斯坦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畜牧民族,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肉、奶和乳制品,如蒙古族每餐也离不开“白食”(奶食品),还有哈萨克斯坦族的奶酪及云南白族的乳扇等,均是奶制食品。而以渔业维生的赫哲族(如鱼刨花及拌生鱼等)及京族等均以鱼类和海产类食物为重。鄂伦春族(如手把肉、风干肉)、鄂温克族(如鹿肉及熊肉等)、独龙族(如董棕粉)、基诺族(如泡笋)等则以野生动植物为主要食物。

 

至于南方大多数从事农业的少数民族则以粮食为主食,如大米、玉米、小麦等,如云南的傣及苗族喜吃糯米,这与他们定居及从事农业生产有关。南方不少民族爱吃酸食,包括傣族、黎族、朝鲜族、侗族等,如侗族因喜吃糯米,多吃酸的食物可帮助消化。佤族、朝鲜族、藏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有吃生鱼、肉的习惯。

1703ph038
怒族弄荞麦面
1703ph038

中国各民族的烹饪方法也非常多样。除了我们平时常见的用金属炊具炒、煮、煎、炸、炖、烤以外,还有一些非常奇特的方法,如石烹法,就在许多少数民族中流行。云南怒族以石板做饼铛,把玉米与麦面混合弄熟。珞巴族可以说是用石烹法的最典型代表。他们不仅用石锅煮饭,用石块烙制的食品也很常见。如把荞麦、玉米和“达谢”(一种以木本棕类乔木树干加工后提取的淀粉)研磨后,用水调和成稀面团,摊在烧红的石片上,先烙熟一面,再翻烙另一面,如饼太厚,烙过后再埋入火塘的灰烬中,使其熟透。

 

珞巴族煮食物的方法也很独特,崩如、苏龙部落的人把“达谢”调成浆,放在大葫芦里,再从火塘里把烧红的石头取出来,立刻投放到葫芦里,利用石头的热量把”达谢”煮熟。另外,他们还把粮食放进竹筒,加水并堵上木塞,放在火堆上烧。食用时用刀把竹筒破开。这种方法多用于外出远行。

1703ph039
鄂温克小猎手在晾晒兽肉
1703ph039

饮酒习俗在众多的少数民族中,除了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如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斯坦族等)外都很普遍。就酒的品种而言,十分繁多,如藏族的青稞酒、蒙古族的马奶酒、怒族的肉酒及南方许多少数民族中流行的米酒、水酒等。饮酒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如彝族的“转转酒”、土家和羌、佤等民族的“咂酒”、侗族的“交杯酒”等。

1703ph040
进苗寨必先喝三杯酒
1703ph040
1703ph041
阿坝佛寺煮酥油茶的大锅
1703ph041

中国是茶文化的故乡,无一民族不喝茶。其中南方种茶的少数民族,他们的茶文化则更为突出。各民族加工茶叶和喝茶的方式多种多样,如蒙古族的奶茶、藏族的酥油茶、回族、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等的盖碗茶、基诺族的凉拌茶,苗族、侗族等的油茶、布朗族的青竹茶,哈尼族的土锅茶及云南许多民族的烤茶等等。茶在许多民族的社交和礼仪活动中地位十分突出。如德昂族讲究“茶到意到”,宾客临门,必先煨茶相待;走亲访友和托媒求婚时,必以茶为见面礼;若有喜事需邀请亲朋光临,一小包扎有红十字线的茶叶便成了“请柬”;如两人产生矛盾时,有过失的一方只要送一包茶,就可求得对方的谅解。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