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代时期的汉化

1701ph024
《卓歇图》描绘契丹可汗行猎时稍作休息的情景。图中坐着喝酒的就是可汗。
1701ph024

唐末,各地方及族群势力乘机取代唐朝,先后在中原建立了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等政权,史称“五代”。与此同时,南北各地先后出现了十个较大的割据政权:前蜀、吴、闽、吴越、楚、南汉、南平、后蜀、南唐、北汉,史称“十国”。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分裂混战的时期。在这五十多年的时间里,虽然汉族与沙陀、契丹等少数民族争相角逐中原的统治地位,给中原和北方各族人民带来灾难,但这一时期却是中国历史上各民族的大融合时期。各民族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交流大大加强。各个民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丰富了各自文化的内涵。

1701ph025
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
1701ph025

五代时期,沙陀突厥族人先后建立了后唐、后晋和后汉三个王朝,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实现了与汉族的融合。

 

政治:后唐、后晋和后汉,都是仿照中原传统王朝的模式而建立的。后唐庄宗李存勖自认继承唐祚,并宣称以“前王之令典,为历代之通规”。后晋高祖石敬瑭明确后晋制度,“用唐礼乐”。后汉高祖刘知远极力推崇汉朝,特以其“国号为大汉”。

1701ph026
契丹人牵马图
1701ph026

经济:五代赋制仍沿用唐朝的两税法。后唐时,效仿此前的中原王朝,于灵武开白河渠,引黄河水溉田。另外,随着沙陀、契丹等少数民族南下,他们特有的制造游骑装备的手工业,也传入中原。

 

文化:从西北入主中原的沙陀突厥族,其统治阶级为了保持在中原的统治地位,主动吸收汉族传统文化,并予以适当的利用。各沙陀王朝对汉族知识分子多予笼络和礼遇;为了广罗士人,沙陀三王朝都继承了唐代的科举制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