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华夏民族如何诞生?

1701ph004
浙江绍兴禹王庙内的大禹像
1701ph004

在发明文字以前,中华民族的祖先用口耳相传的方式,叙述先辈们脱离野蛮走向文明的艰辛历程。这些以三皇五帝为主要脉络的古代传说,反映了中国原始社会从氏族走向部落、部落联盟,并逐步发展成民族和国家的历史轨迹。

 

三皇时代晚期,氏族逐步发展成部落,最后,出现了松散地管理一群农耕部落的首领炎帝。炎帝时代末期,轩辕氏在北方兴起,打败了炎帝,并以武力统一黄河流域诸部落,建立部落联盟的权力机构,称为黄帝。这时,中国远古历史进入五帝时期。在五帝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向文明的门坎大步迈进。到虞帝舜时,部落联盟已逐步发展为按职能设置的中央权力机构,和按行政区划设置的地方权力机构合组而成的国家机制。而五刑的制订,以及把不顺从的古老部落成员,强行驱赶到边疆的做法,都是维护国家权力的象征,并显示出国家专制的特征。一个有共同的行政区划、统一的度量衡标准、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的人们共同体,在这时期诞生。的族称开始在帝舜的时代出现,中华民族的雏形形成。

1701ph003
黄帝陵
1701ph003

在尧舜时期,部落联盟首领(当时称为)的产生,一般由部落联盟会议讨论,推举德高有才能者当之,称为禅让制。其后,夏后氏的首领禹因治水有功,得承帝位,及后,禹传位子启,建立夏王朝,从此结束禅让制,开始君主世袭制的时代。

 

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至公元前256年,是中国历史上夏、商、周三朝的更替时代,史称三代。而三代王族,均出自虞舜朝之贵族。夏之先祖禹在有虞氏朝任司空,负责水利工程,受封地名夏。商之先祖契在有虞氏朝任司徒,负责倡导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五教,受封地名商。周之先祖弃在有虞氏朝任稷,负责农业生产,弃的十三世孙古公亶父定居渭河流域岐山下之周原,其后以周为国号。三代之称呼,皆源于其所兴地名。

1701ph005
帝尧像
1701ph005

中原华夏族的形成

夏禹在治水的过程中,对全国各地的土壤性质、物产、人民都有较全面的了解,在继承有虞氏以后,改十二州为九州岛(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并依实际情况确定各州贡赋。夏朝对其境内各族群的称呼有:冀州东北部的岛(鸟)夷、青州滨海之地的嵎(堣)夷和莱夷、徐州淮水边的淮夷、扬州海岛上岛夷、梁州的和夷、雍州西南部的三苗(许多的古老著名部落的苗裔),以及西部的昆仑(三重丘陵)、析支(黄河河曲)、渠搜(渠旁山边)等山地族民。夏、商、周三朝全盛时,所辖疆域与虞帝舜时略同,在行政建制上,商、周两朝则仿夏划天下为九州岛。

 

在周代,国君的姓氏和血缘备受重视。周初分封的前各朝后裔国、周王族姬姓国,以及周朝建国时的功臣受封国,均被列为华夏」。而其他姓氏的国君,都被视为异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