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航天科技如何影响人类生活?

0818phn019_a
中国航天科技
0818phn019_a

航天科技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人类生活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航天科技对人类影响深远,具体有下列三方面:

    

  1. 利用各种航天仪器,如通信、气象、资源卫星等观察、认识、解决人类生产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2. 使人类在外层空间,如在宇宙飞船或太空站里从事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工程等的科学试验和生产。
  3. 探索、认识、开拓地球以外的太空,包括各个星球的物质世界,扩大人类的活动空间。

    

航天科技为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提供了新的可能,在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上具有深远的影响。今天,航天科技正结合电子信息科技和各种高科技的发展,把我们带进了电子信息产业的革命时代。

 

太空育种

太空育种,就是在距离地球200公里至300公里的高空环境里,试验各种植物种子的培育。科学家用宇宙飞船把农作物种子送上天,回收后再在地上种植,经过几年的试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小麦、水稻、青椒、黄瓜等变得“身宽体胖”,优质高产。经科学家多年研究,太空培育出的植物对人体没有任何不良影响。为甚么植物上太空后会发生变化呢?原来,它们在太空环境里受到真空、微重力和辐射的影响,其基因改变了。

 

从1987年开始,中国成功地利用返回式遥感卫星进行多次的种子搭载实验,证明经过太空处理的种子,有增产、抗病等优点。比如太空青椒可增产25%,维他命C含量提高20%。

 

通信和广播

通信卫星投入使用后,使通信和广播事业跨越了传统的发展阶段。如今,流动电话通信和越洋电视广播都利用了卫星技术,令我们的生活改观。

 

远程教育和医疗

利用卫星发展教育事业,能够大大缓解资金和师资短缺的矛盾。教育电视可以全面覆盖城乡,发挥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卫星网络建立的远程医疗系统,可以便于调制短缺的紧急药物,对于疑难病症和急症,也可以迅速地请教高明医生,甚至进行异地会诊,以至进行远程指导手术。

 

资源勘察

利用卫星可以勘察全国的天然资源,并可拍摄大量分辨率高、清晰的、信息量丰富的国土资源照片。利用卫星照片,仅两年时间就能完成全国陆地、海域的分析,其费用比常规勘测节省55%,工作量却减少三分之二。透过卫星,我们在北京找到了铁矿、在内蒙古找到了金矿、在浙江发现了铅锌矿、在新疆的克拉玛依老油田处还发现了4个新油带。

 

预测天气和天灾

在防灾、减灾的工作中,气象卫星既可以对暴雨、洪涝、干旱、林火、台风、风暴潮、地震、病虫害等灾害实行全天候的动态监测,也可以提高对预报能力及灾情评估的能力。

 

带动工程技术

航天技术不仅可以造卫星、发火箭,还能够带动工程技术的发展。当今世界上最高的、矗立在香港佛教圣地大屿山宝莲寺木鱼峰上的释迦牟尼像,就是中国航天技术人员利用航天技术制造而成的。如此巨大的佛像根本无法整体铸造,而造大佛的锡青铜又是焊接难度很高的材料,航天技术人员利用火箭焊接技术,对大佛做了完美焊接,达到了肉眼不易辨认的“天衣无缝”程度。此外,为了保证大佛“八风吹不动”,航天技术人员运用航天器空气动力技术,对佛身的每个部位作了风力、压力和强度载荷计算,以及多方位的吹风试验,以保证大佛的慈颜妙身能岿然不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