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818phn017
神舟五号飞船模型
0818phn017

神舟号宇宙飞船由三舱一段组成。三舱指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轨道舱在宇宙飞船的顶部,是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吃饭、睡觉、锻炼、科学实验等都在轨道舱里进行;返回舱在宇宙飞船的中部,呈钟形,是航天员升空和返回时的乘坐舱,也是宇宙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仪表板和姿态控制手柄都安装在返回舱里,可乘坐2至3人;推进舱在宇宙飞船的底部,与火箭相连,安装着宇宙飞船的电源系统、通信设备、动力系统等。一段指过渡段,位于轨道舱顶部。目前过渡舱安装一些科学仪器可对地观测,以后过渡段可用于与另一艘宇宙飞船或太空站的对接。

 

宇宙飞船返回地面时,先抛掉轨道舱,再抛掉推进舱,只有返回舱独自返回地面。

 

从升空到回收

神舟号宇宙飞船从升空到回收要历经12个阶段:

1.火箭起飞,与助推器分离;

2.一级火箭分离,抛掉头部整流罩;

3.二级火箭点火,船箭分离,宇宙飞船入轨;

4.宇宙飞船展开太阳能帆板;

5.宇宙飞船飞行,进行科学实验;

6.宇宙飞船第一次调姿;

7.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

8.返回舱第二次调姿;

9.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

10.返回舱进入大气层,进行升力控制;

11.返回舱降落伞打开;

12.缓冲发动机点火,返回舱着陆。

 

神舟号的特别乘客 

1999年11月20日,一位“香港乘客”随神舟号飞船升空,它就是重336克、长2.4米、宽1.6米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这次升空的其他“乘客”还有中国国旗、澳门区旗、奥运会会旗、邮票和纪念封、种子和中药材等。在千禧年前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香港接收了由太空归来的香港区旗,而这面旗曾在香港的“中国航天科技成就展”(2000年)中展出。

 

其实早于1993年10月,中国第15颗返回式卫星未能按计划返回地面。这颗卫星运载了香港客户的私人物品,其中包括如来佛像和观音菩萨塑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