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818phn017
神舟五號飛船模型
0818phn017

神舟號宇宙飛船由三艙一段組成。三艙指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軌道艙在宇宙飛船的頂部,是航天員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吃飯、睡覺、鍛煉、科學實驗等都在軌道艙裡進行;返回艙在宇宙飛船的中部,呈鐘形,是航天員升空和返回時的乘坐艙,也是宇宙飛船的指揮控制中心,儀表板和姿態控制手柄都安裝在返回艙裡,可乘坐2至3人;推進艙在宇宙飛船的底部,與火箭相連,安裝着宇宙飛船的電源系統、通信設備、動力系統等。一段指過渡段,位於軌道艙頂部。目前過渡艙安裝一些科學儀器可對地觀測,以後過渡段可用於與另一艘宇宙飛船或太空站的對接。

 

宇宙飛船返回地面時,先拋掉軌道艙,再拋掉推進艙,只有返回艙獨自返回地面。

 

從升空到回收

神舟號宇宙飛船從升空到回收要歷經12個階段:

1.火箭起飛,與助推器分離;

2.一級火箭分離,拋掉頭部整流罩;

3.二級火箭點火,船箭分離,宇宙飛船入軌;

4.宇宙飛船展開太陽能帆板;

5.宇宙飛船飛行,進行科學實驗;

6.宇宙飛船第一次調姿;

7.返回艙與軌道艙分離;

8.返回艙第二次調姿;

9.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

10.返回艙進入大氣層,進行升力控制;

11.返回艙降落傘打開;

12.緩衝發動機點火,返回艙着陸。

 

神舟號的特別乘客 

1999年11月20日,一位「香港乘客」隨神舟號飛船升空,它就是重336克、長2.4米、寬1.6米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這次升空的其他「乘客」還有中國國旗、澳門區旗、奧運會會旗、郵票和紀念封、種子和中藥材等。在千禧年前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代表香港接收了由太空歸來的香港區旗,而這面旗曾在香港的「中國航天科技成就展」(2000年)中展出。

 

其實早於1993年10月,中國第15顆返回式衞星未能按計劃返回地面。這顆衞星運載了香港客戶的私人物品,其中包括如來佛像和觀音菩薩塑像。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