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航天科技如何影響人類生活?

0818phn019_a
中國航天科技
0818phn019_a

航天科技在自身迅速發展的同時,也為人類生活和人類社會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航天科技對人類影響深遠,具體有下列三方面:

        

  1. 利用各種航天儀器,如通信、氣象、資源衞星等觀察、認識、解決人類生產和生活上的各種問題。
  2. 使人類在外層空間,如在宇宙飛船或太空站裡從事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工程等的科學試驗和生產。
  3. 探索、認識、開拓地球以外的太空,包括各個星球的物質世界,擴大人類的活動空間。

        

航天科技為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提供了新的可能,在解決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問題上具有深遠的影響。今天,航天科技正結合電子信息科技和各種高科技的發展,把我們帶進了電子信息產業的革命時代。

 

太空育種

太空育種,就是在距離地球200公里至300公里的高空環境裡,試驗各種植物種子的培育。科學家用宇宙飛船把農作物種子送上天,回收後再在地上種植,經過幾年的試驗,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麥、水稻、青椒、黃瓜等變得「身寬體胖」,優質高產。經科學家多年研究,太空培育出的植物對人體沒有任何不良影響。為甚麼植物上太空後會發生變化呢?原來,它們在太空環境裡受到真空、微重力和輻射的影響,其基因改變了。

 

從1987年開始,中國成功地利用返回式遙感衞星進行多次的種子搭載實驗,證明經過太空處理的種子,有增產、抗病等優點。比如太空青椒可增產25%,維他命C含量提高20%。

 

通信和廣播

通信衞星投入使用後,使通信和廣播事業跨越了傳統的發展階段。如今,流動電話通信和越洋電視廣播都利用了衞星技術,令我們的生活改觀。

 

遠程教育和醫療

利用衞星發展教育事業,能夠大大緩解資金和師資短缺的矛盾。教育電視可以全面覆蓋城鄉,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通過衞星網絡建立的遠程醫療系統,可以便於調製短缺的緊急藥物,對於疑難病症和急症,也可以迅速地請教高明醫生,甚至進行異地會診,以至進行遠程指導手術。

 

資源勘察

利用衞星可以勘察全國的天然資源,並可拍攝大量分辨率高、清晰的、信息量豐富的國土資源照片。利用衞星照片,僅兩年時間就能完成全國陸地、海域的分析,其費用比常規勘測節省55%,工作量卻減少三分之二。透過衞星,我們在北京找到了鐵礦、在內蒙古找到了金礦、在浙江發現了鉛鋅礦、在新疆的克拉瑪依老油田處還發現了4個新油帶。

 

預測天氣和天災

在防災、減災的工作中,氣象衞星既可以對暴雨、洪澇、乾旱、林火、颱風、風暴潮、地震、病蟲害等災害實行全天候的動態監測,也可以提高對預報能力及災情評估的能力。

 

帶動工程技術

航天技術不僅可以造衞星、發火箭,還能夠帶動工程技術的發展。當今世界上最高的、矗立在香港佛教聖地大嶼山寶蓮寺木魚峰上的釋迦牟尼像,就是中國航天技術人員利用航天技術製造而成的。如此巨大的佛像根本無法整體鑄造,而造大佛的錫青銅又是焊接難度很高的材料,航天技術人員利用火箭焊接技術,對大佛做了完美焊接,達到了肉眼不易辨認的「天衣無縫」程度。此外,為了保證大佛「八風吹不動」,航天技術人員運用航天器空氣動力技術,對佛身的每個部位作了風力、壓力和強度載荷計算,以及多方位的吹風試驗,以保證大佛的慈顏妙身能巋然不動。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