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太极“黄金屋”

30066phn002
太极八卦图
30066phn002

《太极拳老谱》:是杨氏家传太极拳古谱,其中有相当重要和实用的论述,故而传授也十分秘惜,此谱一直在杨澄甫夫人侯助清处保存,1961年转交其子杨振基。直到1993年,杨振基才在《杨澄甫式太极拳》一书中将原件影印公布披露。

 

《太极法说》:俗称“三十二目”,为杨氏家传拳谱,具备独特的拳学概念,系统的拳学理论,且层次分明,逻辑严密,对太极拳界有至尊的理论指导意义。

 

据1985年重印再版的吴公藻所著《太极拳讲义》所述,杨班侯曾将《杨氏老谱》传给吴全佑,在吴氏太极拳传人中承传被称为《太极法说》。

30066ph026
吴全佑《太极法说》
30066ph026

《杨氏老谱》:最早外流于社会,是1926年学拳于杨家的李剑华趁杨氏兄弟外出教拳,将此谱诓骗出杨家一夜,连夜与两个弟弟一起将此谱另行抄写,又将一抄本赠于沈家桢之后才发生的,《杨氏老谱》部分内容最早公开的出版物是杨澄甫1930年出版的《太极拳使用法》。后来尚有杨振基存抄本、牛春明抄本。

 

陈家拳谱:陈氏太极拳主要著作是陈鑫所著的《陈式太极拳图说》。陈鑫是陈氏太极传人中首位将陈式太极拳武功秘籍系统地形成文字,编写了《太极拳讲义》和《三三六拳谱》。《太极拳讲义》本欲付梓时弄丢,陈鑫因十几年的心血被摧毁,大病不起。后陈泮岭到陈家沟征得稿本,印成《陈式太极拳图说》。

 

《太极拳讲义》:是太极拳基本的入手、演练的指导性权威著作,《三三六拳谱》则是陈式太极拳高层次最珍贵的内容,当时手抄两本,一本给了陈椿元,一本给了陈克忠,惜谱己失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