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要崇拜阎罗王及判官?

1605ph016
十殿阎王之第二殿楚江王
1605ph016

阎王和地狱信仰源于外来的佛教,更迅速为中国民众所接受及产生深远影响,这是与中国本土传统鬼魂迷信和阴曹地府观念有直接的关系。阴曹地府虽然可怕,但受中国人欢迎。上至人间的统治者,他们将人们熟悉的阎罗王、城隍、判官以及地狱形象化,以教化及警戒百姓;下至民间百姓,也赞同冥官、地狱的存在,将其作为一种惩罚坏人(特别是惩治奸恶权贵)的心理补偿,祈盼冥官为自己作主,将人间的坏人统统打入地狱。

1605ph015
四川酆都鬼城的鬼门关
1605ph015

汉化的“十殿阎王”实是古代人间官府衙门的反映,只是完全“鬼化”而已。人们有感现实难有公平正义,故极希望阴间的阎罗王判官能铁面无私,主持正义。自隋唐以后,民间流行某些刚正之士死后为冥王的说法,所谓“人之正直,死为冥官”。各朝阎罗王不胜枚举,但最具影响的,主要有四位:韩擒虎、寇准、范仲淹、包拯,当中以包拯最为著名,他被列为第五殿阎罗王。

1605ph017
十殿阎王之第三殿宋帝王
1605ph017

阎罗王

佛教传入中国后,阎罗王也被汉化,并衍生出十殿阎王。十位阎王各负责一殿,分别管治在世间犯罪的人鬼。有专门负责人间夭寿生死、专门管理幽灵吉凶;也有负责各殿押送鬼魂,分别善恶,核定等级,发往四大部洲转生。民间百姓迷信阎罗王,故在许多地方都建有阎王庙。阎罗王威严地端坐在大殿正中,两旁站立着狰狞的牛头马面、黑白无常等鬼卒。在阎王庙中常绘有十殿阎王之壁画,周围有地狱及众鬼受酷刑的惨状,使阎王庙更阴森恐怖。

1605ph018
四川酆都鬼城阎王殿的阎罗王
1605ph018

城隍

民间崇拜中的冥神,原是城市的保护神。后来其职责扩展到其他领域,如干旱时降雨,雨水过多时放晴,斩恶除凶,管领当地亡魂等。及后城隍演变为阴司长官,城隍开始由人鬼充当,即去世的英雄或名臣,把他们立为当地城隍。城隍庙正殿正中为城隍爷,两旁分列文武判官、牛头马面、黑白无常等鬼卒,十分阴森可怕。民间百姓对城隍爷十分敬畏,每年春、秋、冬三季,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城隍出巡活动。

1605ph019
香港城隍庙
1605ph019

判官

民间崇拜中的冥官,是阎罗王的主要助手。阴曹地府的判官数量很大,单是阎王殿就多达十殿。不过最有名而且权力最大的判官有四位:掌刑判官、掌善簿判官、掌恶簿判官、掌生死簿判官,其中掌生死簿判官为首席判官。判官无专庙,多陪祀城隍庙、十王殿或岳王庙中。判官的形象多为戴一顶软翅纱帽,束一条犀角大带,踏一双歪头黑靴,长一脸络腮胡须,瞪着一双圆眼,左手拿着善恶簿,右手拿着生死笔。

1605ph020
四川酆都鬼城阎王殿的判官
1605ph020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