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鲜为人知的武林高手

1402ph035
宋太祖像
1402ph035

长拳始祖宋太祖

宋太祖(公元927─976年)的名字叫赵匡胤,河北涿州人。他在登位前曾当过后周的禁军统帅,后来,他在“陈桥兵变”中取得帝位,成为北宋的开国君主。

 

宋太祖有超卓的武艺,相传他就是“太祖长拳”的创始人。明代戚继光的《纪效新书》记载:“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又有六步拳、猴拳、囮拳。”太祖长拳初时流传于山东,明代开始传入江南,目前武术比赛项目的“长拳”沿用其名,但并非全部是宋太祖所传。

 

杨妙真的杨家枪法

现今武术中有“杨家枪法”,一般人都认为是源自北宋的“杨家将”,其实,杨家枪是指金朝“红袄军”女将杨妙真的“梨花枪法”。杨妙真,山东益都人,红袄军首领杨安儿之妹,号“四娘子”,人称“姑姑”,她善于骑射,尤精于长枪。1214年,杨安儿战死,她继续率领部属抗击金兵,后在磨旗山(山东莒县东南)与另一位红袄军首领李全通过比武,结为夫妻,后来一同归附南宋。可是,李全后来投降蒙古,最后被宋军所杀。李全死后,杨妙真对部下留下“二十年梨花枪,天下无敌手”的话之后,便离开部队,远走他方。

 

武术泰斗戚继光

戚继光(1528—1588年),字符敬,号南塘,山东蓬莱人,明代抵抗倭寇的名将。他为了消灭倭寇,在浙江招募新军训练,被称为“戚家军”。“戚家军”屡败倭寇,威名远播,经过多年作战,大致平息了倭寇侵扰的问题。戚继光善于用兵,对练兵、治械、阵图等均有所创见,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纪》、《止止堂集》等书。

 

戚继光也是一位武术家,整理和总结民间十六家拳法,创出《拳经》三十二势,收入《纪效新书》中,用以训练军队,把军旅武术推至最高峰。现代武术训练正是遵循戚氏的创见,先学拳术,后学器械。

1402ph036
戚继光像
1402ph036
1402ph037
明代《抗倭图卷》:明军押解俘获的倭寇。
1402ph037

棍术大师俞大猷

俞大猷,福建晋江(今泉州)人,他跟戚继光一样,是抵抗倭寇的伟大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代武林宗师。俞大猷出身军官世家,自少便学习兵法、骑射,而且他更是剑术(即棍法)高手,他曾跟从名师李良钦学剑,尽得真传,结果在嘉靖年间武举会试中考取第五名,晋身官场。当他在福建、广东当军官时,还不时向当地人教授武学。

 

1561年,俞大猷路经嵩山少林寺,看到少林武僧的棍法已“真诀”尽失,于是选了两位少年武僧普从、宗擎跟随自己下山,一同与倭寇作战,同时教授他们棍法。后来普从去世,只有宗擎返回少林,他将所学的武术传授少林武僧。从此,少林武艺精进,再次兴盛起来。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