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高手云集的南拳

1402ph021
李小龙
1402ph021

南拳是中国南方(长江以南)各地拳术的统称。各路南拳自成体系,传统武术分类概称“南少林”。南拳各拳种的共同特点是步稳、拳刚、势烈,少跳跃,多短拳,常以声气催力。它以福建与广东两省为主流,流传极广,远至东南亚及欧、美各地,几乎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必有南拳的活动。

 

南拳的流派众多,堪与北少林媲美。在福建有龙、虎、豹、蛇、鹤五拳之传,而以五祖拳、白鹤拳最盛传;广东则有刘、洪、蔡、李、莫五家之学,以及蔡李佛、咏春拳等;湖南有巫、洪、薛、岳四大家;湖北有洪、鱼、孙、孔、字五大门;广西有周家拳、屠龙拳、小策打等;浙江有洪拳、黑虎拳、金刚拳等;江西有虎拳;四川有峨眉拳。追溯这些流派的创立,大部分在清代,可能与民间练武“反清复明”的政治背景有关。

1402ph022
势雄力猛的南拳
1402ph022

严咏春是咏春拳祖

咏春拳相传是清朝雍正年间的严咏春所创。严咏春是广东人,自幼习武。她嫁给福建盐商梁博涛,就把拳艺传给丈夫,取名“咏春拳”。咏春拳的主要套路有小念头、寻桥、标指等,以木人桩的训练为基本功,短桥狭马,实用性强,其技击法现已被多个国家选作军警训练教材。

 

严咏春夫妇俩设馆授徒,先传技给梁桂兰,再传给黄华宝与梁二娣。黄、梁均是戏班出身,后梁二娣传技给广东佛山梁赞。梁赞经营“赞生堂”药铺,同时行医,时人称“佛山赞先生”。他自习咏春拳后,参合原学拳法,苦心钻研,武艺突飞猛进。晚清时代,声名鹊起,有“南海拳王”之誉。

 

梁赞传其子梁壁与徒陈华顺。据云陈氏一生所传弟子仅十六人。叶问是其封门弟子。1949年,叶问由广州移居香港,传授咏春拳。门下以外甥卢文锦及李小龙最出类拔萃。当代推广咏春拳最著名的梁挺博士也是叶问门下的杰出者。梁挺文武全才,著作等身,所授门徒遍及欧美各地,影响深远。

 

黄飞鸿是洪拳宗师

黄飞鸿,原籍广东南海,在佛山出生。父亲黄麒英是著名的武术家,跟从洪拳名师陆亚采学艺,名列“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六岁随父亲习武。十五岁时,他救助了铁桥三的大弟子林福成,林福成为了报恩,于是将洪拳绝技铁线拳和飞砣等倾囊相授。

 

黄飞鸿后来在广州开设“宝芝林”医馆,济世授徒,行侠仗义。1894年,他随黑旗军首领刘永福到台湾抗日。其后又被刘永福聘为广东民团总教练。可是黄飞鸿的晚景颇为坎坷,他精于武术的儿子黄汉森被人暗算丧命,宝芝林又在1924年一次暴乱中被烧毁,结果,黄飞鸿于次年郁郁而终,享年七十七岁。

 

黄飞鸿弟子众多,其中以“鬼脚七”梁宽最为有名,可惜在廿五岁时便去世了。“猪肉荣”林世荣则是黄飞鸿门徒中最有成就的,他精于“虎鹤双形拳”,香港已故武打电影明星和导演刘家良也是林世荣的弟子。黄飞鸿其他著名弟子还有凌云阶、陈殿标等。至于“牙擦苏”与“十三姨”,却是子虚乌有的电影虚构人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