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村落常见的四种建筑

1304ph062
香港邓氏宗祠
1304ph062

祠堂和庙宇

村落中几乎都建有祠堂,祠堂也称宗祠,是中国礼制建筑中最重要的建筑。它是宗族的象征,是用来供奉祖先神位,按时举行祭祀的地方。圣旨、祖先影像、族谱等全族最珍贵、最重视的对象,均存放在祠堂中。祠堂中设有神龛、祖先牌位及香案、钟、鼓等祭器。祠堂都会起一个儒雅的号。每一宗族有一处大宗祠,后世子孙有杰出成就的可以建小宗祠。

 

大宗祠就是村落的礼制中心,它的位置及朝向必须依堪舆风水来决定。祠堂的形制是封闭式的,有围墙、照壁、门屋、正厅及两庑。大的祠堂常建有戏台,供村民演戏祭神用的。村民们看戏,可以寓教于乐,对族人有教化的作用。

 

除了少数著名的佛寺、道观位于乡村内,一般的村落中没有正规的佛寺或道观,只有一些小型的非正规的宗教庙宇,但所供奉的神祇都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如主管发财的财神、送子观音及灶君等等。比较正规而普遍存在的,有关帝庙、妈祖庙、孔庙等等。庙址多选在村口或村中心广场,形成大众的活动中心。祠堂、庙宇的庭院或前方广场,常是举行庙会的场所,定期有集市贸易,也是村民社交、交易的地方。不过孔庙前则不可用作贸易之处。

 

集市

集市就是集中的商业活动场所。商业是人类主要的社会活动之一。古时候,只有大邑、市镇的商业活动比较兴盛,农耕社会的商品交易不发达。而中国自古一贯有重农轻商的思想,以耕读为正业,限制子孙从商。有些宗谱中甚至明文规定不准在村落街上开商店。

 

在北方的农村中几乎没有专门的商店,大户人家需要某些商品时,要到城镇上购买。一般农民就在近处的集市上出卖余粮,并购置所需的物件。集市就是村落中人商业活动的主要场所。在有祠堂、庙宇的村落,就会在祠、庙的庭院或院前广场定期举行贸易活动,称为“赶集”或“赶庙会”。在南方,集市称为“墟”,赶集称为“趁墟”。

1304ph063
江南民居的灶间
1304ph063

牌坊

牌坊又名牌楼,是村落中礼制建筑的一部分,民居牌坊多为纪念性的,其主要功能是表彰本村中的杰出人物。有的村落既有一定的文化历史传统,加上财力雄厚,常有若干座石牌坊纵向排列在村门或祠堂广场前,造成节奏分明、层次丰富的景观。

1304ph064
安徽歙县唐樾村牌坊群
1304ph064

民间的牌坊多为三间四柱的石构牌坊,有的很有气派,有匾额、斗拱、屋顶,有精细丰富的石雕花饰,也有的比较俭朴,不起楼,但每座牌坊均会在匾额上写明为何人、何事而立,成为历史的见证。

 

私塾

村落中大都设有学校,学校有多种层次,最起码的是私塾,是以学习识字、计数为主,也读经书。为科举做准备的学校是书院,另外还有讲学和其他较高的文化学习。为了提倡学习,村落中常建有文昌阁、文峰塔等建筑。文昌阁是祭祀文昌帝君的,关系到村民的功名的。文峰塔则是从堪舆风水方面影响村落文运的,通常是选择一块吉地,或是在山上或平地上造一座高塔,这样就可以仕宦迭出,科第连登,不乏文笔优秀的人材。此外,不少的私塾学堂设在祠堂内或附属在祠堂旁。现今由于学校已经普及,私塾便不再存在了。

1304ph065
元朗新田麟峰文公祠内“吐书堂”
1304ph06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