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朝元宵节可以放十日假期这么多?

1302phn003_a
元宵节食品汤圆
1302phn003_a

元宵节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也称“元夕节”。按照中国古代的习惯,“元”指月亮正圆,一年之中有所谓“三元”──正月十五称为“上元”,七月十五称为“中元”,十月十五称为“下元”,故元宵节亦称为“上元节”;“宵”即夜也,所以元宵亦有一年之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的意思。

 

根据考证,元宵节的来源,有说与祭祀“泰一神”有关。泰一神亦称“太乙神”,主宰人间的风雨、饥馑和瘟疫。据说,汉武帝曾久病不愈,求助太乙神后竟奇迹治愈,乃于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开始建太乙祠坛祭祀,每逢正月十五通宵达旦以盛大的灯火祭祀,从此便形成元宵节张灯结彩的习俗了。

1302phn004_a
元宵节赏花灯
1302phn004_a

另一说是东汉明帝笃信佛教,于上元夜在宫廷、寺院,燃灯表佛,命令士族、庶民一律挂灯,遂相沿成俗。隋唐诸朝之后,上元之夜放灯的习俗亦已流传甚广,并演变成民间盛大的元宵佳节。张灯时间也从一夜增至三夜。到北宋时,放灯增至五夜,南宋更增至六夜,明朝官府发布节假日十天的规定,为中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灯节。

 

元宵节期间,民间多吃元宵(汤圆)来应节,象征家人团圆。此外还有挂花灯、猜灯谜、迎紫姑(紫姑是传说中的厕神和占卜神,而且还是一位主生育的女神)、踩高跷、舞狮、舞龙等民间娱乐活动。流传至今,这一连串充满热闹欢乐的庆典活动称为“闹元宵”。如今,每到元宵佳节,各地总要举行盛大的游园灯会。大抵古代元宵灯节时人流如潮,节日活动丰富多姿。中国古代虽然以种种礼教束缚妇女身心,但在元宵节和中秋节,均要暂时解脱对妇女的种种限制和束缚,允许其离开闺房外出参与娱乐。元宵节观灯,往往是少女结识意中人、与佳偶相会的大好时机。元宵节期间总会出现一些爱情佳话。如欧阳修亦有诗云:“去年元宵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因此,元宵节亦称为“中国情人节”。又据说元宵节妇女群游,游城墙,摸城门钉、走桥等,可治病强身,抖去晦气,祈免灾咎等,所以又叫“走百病”。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