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节日是怎样产生的?

1302ph002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
1302ph002

中华民族以有多种多样的传统节日而闻名,根据《通胜》的载录,年中最少有九个主要节日、二十四个节气和一百四十多个节诞,换言之,一年中平均两天就有一个节诞了。

 

节日是人们随着季节、时间和物候转移,以开展有特定主题的风俗和纪念意义的社会活动日,也无疑是民族因应时地环境代代相传、岁岁相因地累积的智慧和生活情趣,可以说离不开一地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特色,亦往往反映出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1302ph003
在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贴年画,祈求新的一年事事吉祥。
1302ph003

中国人的人情味、对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关老爱幼之着重可说鲜活地体现于形形色色的节庆风俗之中。因此,与其说节庆是民族的文化遗产,倒不如说它们是一面镜子,也安插于您和我的生活之中,我们也有份儿参与和保存这些智慧的积累。

 

中国的节庆,可以分为四个种类,有关农业耕作(春节、冬至)、宗教祭祀(元宵节、中秋节、七夕节)、人伦孝悌(清明节)、驱瘟辟邪(端午节、重阳节)。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