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游山玩水学书法

自宋朝以来,一些学者喜好收藏青铜器及碑刻拓本,考订文字、书体、历史,形成了一门金石学。清朝的乾嘉年间,学术界兴起考据的学风,一些学者四处“访碑”,搜集古代的刻石文字,著录考证,形成了“碑学”,而研究法帖的学问则称为“帖学”。碑学学者提倡直接以古代的碑刻拓本作为学习书法的模板,希望振兴和发展书法艺术。

0510ph032
孔庙石碑
0510ph032

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曲阜古碑以汉碑著称,而孔庙里的汉碑最值得一看。年代最早者是西汉隶书《五凤二年刻石》(公元前56年)和篆书《居摄坟坛刻石》(公元7年)。东汉的隶书碑刻有《乙瑛碑》(公元153年)、《礼器碑》(公元156年)、《孔宙碑》(公元164年)、《史晨前、后碑》(公元169年)、《孔彪碑》、《孔谦碑》、《孔君墓谒》、《孔褒碑》、《熹平残碑》。还有曹魏初年刻立的《孔羡碑》(公元220年)。观看原碑可以获得真切的感受,应该注意比较碑刻隶书与汉简隶书的异同,了解汉碑的形制和镌刻手法。

 

泰山素有“五岳之尊”的称号。从山脚的红门拾级而上,直到岱顶,沿路的山壁上刻有历代书家、文人、官僚的题字,与自然融为一体,成为泰山的一大景观。泰山的第一书法古迹当数秦朝的《泰山刻石》,小篆体。据说是李斯手笔,原立在泰山之巅,现在只剩下一方残余几个字的小石块,保存在山下的岱庙里。泰山的书法古迹主要是大字榜书。著名的奇伟之作,是斗母宫附近的北齐隶书《经石峪金刚经》,刻在一片宽阔的石坪上,近千字,字大如斗,人称“榜书之宗”。刻在岱顶摩崖上的唐玄宗李隆基《纪泰山铭》,是按碑的形式刻凿,气势恢弘,是“唐隶”的代表作。

0510ph031
泰山石刻
0510ph031

陕西省礼泉县的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周围还有许多大臣的陪葬墓及墓碑。昭陵碑石,集中了初唐书家书写的碑刻。著名者有:欧阳询的《温彦博碑》、褚遂良的《房玄龄碑》、唐高宗李治的《李绩碑》、王知敬的《李靖碑》、王行满的《周护碑》、殷仲容的《马周碑》。现在,这些碑石都移置昭陵博物馆陈列。

0510ph029
古阳洞比丘道匠造像
0510ph029

洛阳城南的龙门石窟,是北魏至唐朝时期陆续营造的佛教石窟寺。龙门石窟也有碑刻题记,绝大部分是造像记,也有少数修路、修佛和游人的题记,包括褚遂良《伊阙佛龛铭》,多达2780品,是中国石窟题记最多的一处。龙门石窟的造像记,以《龙门二十品》流传最广,声誉最高。这20品题记,有19品刻在名叫古阳洞的石窟中,字形都不大,是北魏时代的楷书书迹,有的还带有隶书的遗意。

0510ph030
龙门西山石窟群
0510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