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楷书四大家?

欧阳询(公元557—641年)是唐朝著名书家,靠文学家江总抚育成人。早年生活在南方,隋朝灭陈后到了北方。欧阳询好读书,编有《艺文类聚》。他喜欢揣摩古代书法,有一次在路上看见古碑,骑在马上看了很久,走了数百步又返回来,坐在碑下继续观赏,夜晚露宿碑前,三天之后才离开。他的字笔画方厚,结构严整,人称“欧字”。欧阳询能各种书体,声望远播海内外,高丽国曾派遣使者求购他的书迹。欧阳询身材矮小,其貌不扬,唐太宗开玩笑说:“彼邦人士看到欧阳询的字,一定以为他非常魁梧。”

0510ph018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
0510ph018

颜真卿(公元709—785年)出生在一个有家学传统的家庭,先辈中有不少人是古文字学家、书法家。颜真卿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动荡年代,他奋力维护国家的统一,抗击安史之乱,斥责宦官弄权,反对割据势力,以“忠义”、“刚烈”著称,最后被军阀杀害。颜真卿的书法有早期、晚期之分,50岁以后才形成刚劲、雄浑的显著风格。他的大字楷书尤为雄健,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其书品与人品颇为贴合。宋朝人推崇颜真卿的人品,好学颜体。在苏轼、黄庭坚看来,颜真卿继承了王羲之的变法精神,是唐朝书法的改革家。

0510ph021
颜真卿《祭侄稿》(草书)
0510ph021

晚唐的书家中,柳公权(公元778—865年)的名望极高。他初学王羲之书法,又吸收了唐朝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陆柬之的体势。他的楷书法度森严,有清刚之气,世有“颜筋柳骨”之称。当时公卿大臣为家人立碑,都想方设法请柳公权书碑,外国使臣来长安,都要购买“柳书”。柳公权先后在穆宗、敬宗、文宗身边任翰林侍书学士,穆宗曾向柳公权请教笔法,他回答:“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意在规劝穆宗专心国家大事,所以唐文宗称他“诤臣风采”。

0510ph020
柳公权《玄秘塔碑》(楷书)
0510ph020

赵孟俯(1254—1322年)是宋朝宗室,元朝灭宋后,他在家乡闲居了几年,后来出仕元朝,备受皇帝赏识。后人因此斥责他失节,鄙薄其人品,牵连他的书法,贬斥赵字是一副没有骨力的贱态。赵孟俯书法功力深厚,逝世的那一天依然“观书作字”。他精通篆书、章草、今草、隶书、楷书、行书,专以古人为法,不杂宋人的习气。即使那些以伦理观念批评赵孟俯的书家,也不能不承认赵字润秀圆转,绰约多姿,传古法的正脉。赵孟俯的书法影响了元明两朝的书风。自视甚高的董其昌说:“我年轻时看不起赵孟俯,晚年才知道赵孟俯书艺精深,不可企及。”

0510ph019
赵孟俯《种松帖》(行书)
0510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