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人怎样通过长城关卡?

1203phn002
长城天下第一关
1203phn002

出入长城关卡要有证件,并办理相关的手续。主要的证件有:符、传、致、过所、令等,有的证件相当于现代的护照。相关手续有:验看证件,接受查问,登记备案。

 

在西域楼兰、尼雅、高昌等地出土的简牍中发现的出入边关的登记簿,写明了出入者的国籍、姓名、年龄、个子高低、肤色、头发胡须、着装等各种特征:“月支国胡支柱,年卌(四十)九,中人,黑色”;“异,年五十六,一名奴,中人,发须仓(苍白),着布褶,纑履”;“……卅,中人,黑色,大目,有髭须”。

1203ph049
在长城边塞地区行动及出入关卡的凭证
1203ph049
1203ph048
投石、羊头石。
1203ph048

烽火的信号密码

每当敌人入侵,长城的烽火台就要燃放烽烟或火炬,向上级报告敌情。1972-1974年在汉代居延长城遗址考古发掘中,获得了一册《塞上烽火品约》的简书,那就是一本关于长城烽火信号密码的书。引其中两条:

  • 匈奴人昼入三十井降虏隧以东:举一烽、燔一积薪。夜入:燔一积薪,举堠上一苣(炬)火,毋绝至明。(匈奴白天侵入三十井降虏隧以东地区时:举起一个烽烟,燃烧一堆积薪。夜晚侵入:在堠上举起一个火炬,不要熄灭,直至天明。)
  • 匈奴人即入塞千骑以上,举烽、燔二积薪;其攻亭鄣、坞壁、田舍,举烽、燔二积薪,和如品。(匈奴骑兵千人以上入侵,举烽烟,燔二堆积薪;如果他们攻打亭鄣、坞壁、田舍,举烽烟,燔二堆积薪,按照规定燃放烽火。)

 

在烽火台上,建有高竿,上面可以悬挂布帛制作的“表”,作为信号;也可以用作桔槔,举起烽烟或火炬信号,使更远的地方也能清楚看到。

1203ph047
箭镞:“矢”,即“鸣镝”,是一种射出后飞行时会发出鸣叫声的箭。
1203ph04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