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人怎樣通過長城關卡?

1203phn002
長城天下第一關
1203phn002

出入長城關卡要有證件,並辦理相關的手續。主要的證件有:符、傳、致、過所、令等,有的證件相當於現代的護照。相關手續有:驗看證件,接受查問,登記備案。

 

在西域樓蘭、尼雅、高昌等地出土的簡牘中發現的出入邊關的登記簿,寫明了出入者的國籍、姓名、年齡、個子高低、膚色、頭髮鬍鬚、着裝等各種特徵:「月支國胡支柱,年卌(四十)九,中人,黑色」;「異,年五十六,一名奴,中人,髮鬚倉(蒼白),着布褶,纑履」;「……卅,中人,黑色,大目,有髭鬚」。

1203ph049
在長城邊塞地區行動及出入關卡的憑證
1203ph049
1203ph048
投石、羊頭石。
1203ph048

烽火的信號密碼  

每當敵人入侵,長城的烽火台就要燃放烽煙或火炬,向上級報告敵情。1972-1974年在漢代居延長城遺址考古發掘中,獲得了一冊《塞上烽火品約》的簡書,那就是一本關於長城烽火信號密碼的書。引其中兩條:

  • 匈奴人晝入三十井降虜隧以東:舉一烽、燔一積薪。夜入:燔一積薪,舉堠上一苣(炬)火,毋絕至明。(匈奴白天侵入三十井降虜隧以東地區時:舉起一個烽煙,燃燒一堆積薪。夜晚侵入:在堠上舉起一個火炬,不要熄滅,直至天明。)
  • 匈奴人即入塞千騎以上,舉烽、燔二積薪;其攻亭鄣、塢壁、田舍,舉烽、燔二積薪,和如品。(匈奴騎兵千人以上入侵,舉烽煙,燔二堆積薪;如果他們攻打亭鄣、塢壁、田舍,舉烽煙,燔二堆積薪,按照規定燃放烽火。)

 

在烽火台上,建有高竿,上面可以懸掛布帛製作的「表」,作為信號;也可以用作桔槔,舉起烽煙或火炬信號,使更遠的地方也能清楚看到。

1203ph047
箭鏃:「矢」,即「鳴鏑」,是一種射出後飛行時會發出鳴叫聲的箭。
1203ph047
Last updated:
2018-08-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