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北魏至隋长城修筑停不了

1203ph015
山西宁武北齐长城遗址
1203ph015

北魏长城

北魏本是北方游牧民族鲜卑族拓跋部建立的王朝,入主中原后,却又受到北方另一些游牧民族柔然、契丹等的威胁,他们也修筑过两条长城。一是赤城阴山长城。明元帝泰常八年(公元423年),北魏筑长城于长川之南,东起赤城(今河北赤城),西到五原(今内蒙古五原)以北阴山中,长约二千余里。二是畿上塞围。太武帝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又修筑了东起于上谷,西到黄河河套的长城,用以保卫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这段长城在今北京居庸关至灵丘、繁峙、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到山西河曲。

 

公元534年,北魏分为东魏和西魏。东魏迁都于邺(今河南安阳北),武定元年(公元543年),高欢在肆州北山修筑长城,西起马陵(今山西静乐),东至土(今山西宁武县东),长约百余里。

1203ph002
烽火台
1203ph002

北齐长城

公元550年,高洋废东魏孝静帝自立,改国号为齐。北齐为防御北方柔然、突厥、契丹等游牧民族入侵,修筑过几段长城:一是黄栌岭至社平戍长城。北齐文宣帝天保三年(公元552年)建,起于今山西汾阳,北到今山西朔州、五寨一带,约四百余里。二是夏口至恒州长城。天保六年(公元555年)起修建,起于今北京昌平居庸关南口,北到今山西大同,长九百余里。三是西河总秦戍至海长城。天保七年(公元556年)起修建,起于今山西大同西北,向东到今河北抚宁入渤海,长三千余里。四是库洛拔至坞纥戍长城,这是一条在长城之内修筑的“重城”。天保八年(公元557年)起修建,起于今山西朔州西,到今山西灵丘,长四百余里。五是勋掌城至轵关长城。武成帝河清二年(公元563年)起修建,起于今河南济源王屋山麓,由晋南穿中条山、太行山,至济源北,长二百里。六是库堆戍至海长城。河清三年(公元564年)起修建,可能是将原夏口至恒州、总秦戍至海的两段长城连缀修补,长二千余里。

 

北周长城

北周静帝大象元年(公元579年)为抵御突厥侵扰修筑长城,“西自雁门,东至碣石”,大致起于今山西北部,至今京、津北,东到今河北秦皇岛一带。

 

隋长城

公元581年,杨坚废北周静帝自立,改国号为隋。为防御北方突厥、契丹、吐谷浑等族的入侵,先后七次修筑长城。

  • 汾阳长城。文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修建,在今山西汾阳吕梁山上,可能是对北齐黄栌岭长城的修缮。
  • 临榆长城。文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修建,在今河北抚宁榆关镇,可能是对北齐东北部至海长城的修缮。
  • 灵武长城。开皇五年(公元585年)起修建,先后在朔方灵武一线修筑长城七百余里,今宁夏灵武至陕西绥德。
  • 朔方长城城鄣。开皇六年(公元586年)起修建朔方以东城鄣数十座,即在今内蒙古乌审旗白城子以东地区。
  • 开皇七年(公元587年)修长城,因史料不足不知其详。
  • 榆林至紫河长城。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起修建,自今内蒙古托克托县黄河南岸至内蒙古和林格尔一带的浑河。
  • 河西榆谷长城。炀帝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发兵征伐青海湖一带经常侵扰西部的吐谷浑族,在榆谷修筑长城。榆谷可能在青海贵德黄河岸边,尚待考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