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丝绸之路由长安开始?

0210ph036
敦煌壁画中的甘泉宫
0210ph036

丝绸之路是古代连接亚、欧地区的陆上交通道路。丝绸之路东面以西安为起点,西经河西走廊和今天的新疆地区,然后,到达今天的中亚、南亚、西亚诸国,以及东欧、地中海沿岸等地,最后以意大利的罗马为终点。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差派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从此开拓出来。以后的千余年间,中国的丝绸主要经由这条道路远销西方。所以,近代德国人李希霍芬把这条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并得到世人认可。

0210ph035
陶水井
0210ph035

张骞出使西域以后,丝绸之路上的使节、商贾和僧人络绎不绝。中国的丝绸、铁器及凿井技术等先后西传;西域的良马、橐驼、香料、葡萄、石榴、苜蓿、胡麻、胡瓜、胡豆和胡桃等特产,相继传入中国。这不仅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更扩大了两千年前中国人的世界视野。

0210ph034
丝绸之路路线图
0210ph034

藉着丝路的开拓,西汉王朝先后同大宛(今中亚费而干纳盆地)、康居(今巴尔喀什湖和咸海之间)、大月氏(今阿姆河流域)、大夏(今阿富汗北部至印度河流域)、安息(今伊朗)、条支(今伊拉克)、身毒(今印度、巴基斯坦)、犁靬(古罗马帝国)等十多个西域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愈来愈多外国人在西汉的长安城居住。在长安居住的外国人,主要包括:外国的使节、到长安进行贸易的商人、杂技家和魔术师,以及“质子”,即被外国国君送到长安居住的子侄等亲近家属。公元前94年,汉武帝就曾在甘泉宫大宴外国宾客。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