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长安城曾是世界之最

0210phn004
西安古城墙
0210phn004

汉长安城是西汉的首都,它的规模在当时堪称世界第一,单是城内的面积,就达到3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数十万。当时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城,规模也只有汉长安城的三分之一呢!

 

汉初的“文景之治”使中国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国家日益强盛,社会富足,汉长安城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城内宫室林立,宏伟壮观。城中的金钱和粮食储备,都十分充裕。

 

汉长安城也是闻名世界的国际大都会。自汉武帝开拓丝绸之路后,长安聚集了很多来自西域各国的商人,他们用外国的奇珍异宝,交换中国的丝绸、瓷器等,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

0210ph019
汉长安城城迌规划图
0210ph019

汉长安城的布局

中国历代都城布局,一般都会参照《周礼》来规划,汉长安城以下几项设计,就遵照了《周礼》的规定:城墙形状呈方形、东南西北四边城墙各有三座城门、把皇宫建在前面(南面),市场建于后面(北面)。汉长安城并非完全依照《周礼》来规划,它在布局上跟秦朝的咸阳一样,作出了一些调整,例如:皇宫的位置不在都城的中央,没有把宗庙及社稷坛分列在皇宫左、右两边。所以,有人认为汉长安城是“览秦制、跨周法”,意思是长安城的布局集合了传统《周礼》和秦代都城的设计特点。

0210ph022
汉长安城城墙遗址
0210ph022

汉长安城的布局跟秦代以前的都城一样,都是以宫室为主体。汉长安城的宫殿建筑,约占全城面积三分之二。另外,宫殿大都集中在长安南部地势较高的位置,藉此突出皇权至上的观念。长乐宫是汉初的政治活动中心,后改为皇太后居处。由秦朝的兴乐宫改建而成,面积约占长安城的六分之一。未央宫是汉高祖在公元前200年兴建,建成后取代长乐宫,成为西汉的政治中心,面积占长安城的七分之一。宫内有殿台楼阁七十余座。建章宫是西汉皇帝的重要活动中心,汉武帝时兴建,位于长安西面上林苑中。宫内殿阁密布,号称“千门万户”,比未央宫更宏伟豪华。

0210ph020
未央宫前殿遗址
0210ph020

“斗城”是汉长安城的别名,也说明了当时城墙的形状。原来汉长安城城墙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方形,只有东面城墙平直,其余西、南、北三面城墙都是曲折的。特别是南、北两面城墙的曲折形状,有如天上的南斗与北斗星形,因此,自魏晋以后,汉长安城又被称为“斗城”或“北斗城”。有人说长安城的城墙,是刻意按照南斗与北斗星的形状设计,藉此配合天象。实际上,汉长安城南北城墙的曲折情况,是筑城时根据地形特点而形成的,绝非刻意附会天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阅读